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孙世国:捏蜻蜓

2016-09-29 09:55:1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孙世国/文

  我打小愚钝、胆儿小,是个木讷老实的孩子,一般不做那些上树掏鸟窝、下河摸鱼虾的事情。但小时候也曾跟在哥哥的屁股后面粘过知了猴,常常独自一人捏蜻蜓玩。

  儿时的家乡,夏天的中午火热当头,知了在窗外不停地鸣叫,家家户户大人孩子都在午休:妈妈习惯躺在炕上,哥哥喜欢卧在房后,爹爹则总愿意撮下(拿下)一扇门板儿,一头搁在门槛上,一头搁在地下,形成一个坡度,就那么赤足仰躺在门楼底下的门板上午休——偶尔吹来一阵串堂风,在门楼底下午休倒也显得凉爽。睡到下午的两三点钟,大人们都要扛起锄头,背起背筐,到山坡地里给庄稼除草打药呢!

  午休早早醒来的我,会从水缸里舀一瓢凉水,把肚子灌得满满的,再用一斤装的玻璃酒瓶灌满水拎在手里去上学——父亲滴酒不沾,过年过节偶尔买来用于伺候客人的白酒瓶子可舍不得扔掉,要么用来到商店里打酱油醋,要么用来给孩子上学带水。为时尚早,我从躺在门楼底下的父亲身边轻轻走过,避免打扰他的午休。

  顺着街道走过,有些闲置的宅基地,被房主围上一圈儿篱笆,里面种着豆角洋葱等蔬菜,篱笆上爬满芸豆蔓,开着白花,结着豆角。老远看去,那些篱笆的上端,驻满了一排排的蜻蜓。我蹑手蹑脚地凑上前去,这蜻蜓一个个用脚牢牢抓住篱笆,翅膀飞翘,两只外鼓的大眼睛晶莹剔透、鼓溜溜圆,看上去永远让你分不清它究竟是在睡着还是在醒着。

  我蹑手蹑脚地慢慢移动着身子向蜻蜓靠去,大气儿不敢出,小声儿不敢有,等我擎着手臂就要捏住蜻蜓的后尾时,它会警觉地飞起,逃到宅园的另一处篱笆上重新栖息。

  对此我并不气馁。我又调整策略,更加地小心谨慎,脚步轻抬轻放,控制住呼吸,只往里吸、不向外呼,轻轻移到离我最近的另一只蜻蜓身后。我慢慢凑上前去,尽量不带有一丝的空气震动,用右手的大拇指和食指轻轻一捏,一只静静栖栖息在篱笆上的蜻蜓便被我捉住了。我将气急败坏挣扎着的蜻蜓双翅并拢,捏在手上,这蜻蜓的几条腿在不停地挣扎。无奈它的力量太小,再怎么挣扎也是徒劳无益的。

  就这样,捉住一只,再捉第二只、第三只——直到手里捏到不少的蜻蜓,我才会欢步如飞地跑向学校。

  见我手持那么多蜻蜓,小伙伴儿们往往一拥而上,这个要一只,那个要一只,有些干脆就动手争抢。我向跟我索要蜻蜓的同学分享这些蜻蜓,也躲避着上来就抢的同学,以使这些弱小的生灵不受到二次侵害。得到蜻蜓的同学有的大呼小叫,拿着蜻蜓在课桌间挥舞奔跑,一不留神,还会将蜻蜓失手放掉,被捉住的蜻蜓不知道是因为惊吓还是被折腾过,飞起来有些显得疲惫无力,有时会掉落到其他课桌上被其他的同学捉住,送还给原先的持有者;也有些蜻蜓在课堂里七碰八碰,顺着打开的教室窗户飞出窗外,望着窗外的天空,我不清楚这些死里逃生、被折腾过的蜻蜓,究竟还能活多久。

  整整一个夏天,只要有机会,我便会去捏蜻蜓。夏日的中午,蜻蜓特别多,毒辣的阳光下,蜻蜓似乎也觉得疲累,都栖在篱笆的上面午休。

  到了傍晚时分,那些在篱笆上午休的蜻蜓便一齐在空气中低翔、徘徊,发出一种特别的声响。

  捏蜻蜓,陪伴我度过童年一个个寂寞的夏天,让我的童年生活也变得丰盈水润起来!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孙世国:最后一课 2016-09-27
孙世国:守望幸福 2016-09-27
孙世国:美味儿老鼠 2016-09-26
孙世国:儿时的宝塔糖 2016-09-2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