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孙世国:最后一课

2016-09-27 08:43:00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孙世国/文

  2015年10月30日上午。中国,济南。将军路104号,黄河大酒店。三楼,滨河厅。

  我跟来自山东能源集团权属12个单位和部门的116名工会管理人员,一起参加山东能源集团工会干部培训。讲课的是山东财经大学的路军教授,主持人是临沂矿业集团工会副主席刘厚福,一个钢铁般挺立、非常阳刚的男人。

  刘厚福喜欢抽烟,不多言语,眼神却会传达丰富的信息。他操着一口大概是临沂的方言做了开场,简短,利落。

  然后,路军教授开始给大家讲《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既然和谐的劳动关系需要构建,那么,起码在现阶段,我们国家的一些劳动关系肯定还有不和谐的地方。

  这些天来,我一直被安排在前排就座。座位位于第一排的左前方。我的右边,是新矿集团工会办公室主任李进,一个和颜悦色、非常温和的中年男人;右侧则是肥矿集团工会副主席、团委书记杨勇,一个非常年轻、文质彬彬、非常有涵养又不事张扬的年轻老弟。我的身后,是我多年以来的同事、美丽漂亮又情同兄妹的艳子,还有一位是白皙俊朗的贵州矿业公司机关工会民管部长赵东雪。其他的同学,大概有十分之一算是熟人,其他大部分都不认识。

  这是本次培训班的最后一课。

  授课者路军,作为山东财经大学的教授,授课水平自然非同一般,就像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党校博士、教授张国亭教授的讲课,风趣幽默,让人在轻松愉悦中,领悟了工会干部应当具备的领导艺术。

  学员众多,机会难得;教室不大,温度较高。此次外出时间较长,我没有带厚厚的衣装,在这个小小的厅堂里听课,刚好适合我穿着的短袖T恤,环顾全场,只有我一个人穿着短袖衣服,在百十号人中,也算是独树一帜了吧。

  最后一课。这样的课程,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再也不会再来。都说参加培训是国企员工最大的福利,我认为一点不错。

  我感恩我所生活的时代。出生之时,已经度过了三年自然灾害,日子虽然不富裕,比之我的兄姊,可也没怎么忍饥挨饿;高中毕业遇到了高考,上了大学完全免费;大学毕业国家包分配,让自己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工作三十多年来,我赖以生存的企业发展虽然也是起起伏伏,但我终算有个安身立命之所。风雨岁月中,因为开会、培训、比赛等等中国特色的一些个活动,也利用公出之机走过一些地方……三十年来,我幸福着我的幸福,痛苦着我的痛苦,快乐着我的快乐,忧伤着我的忧伤。还好,时至今日,我的心脏依然在剧烈地跳动,我的一双腿还能够健步如飞;我的眼睛还能够极目远方,我的双臂还可以自如灵动地张开并意欲飞翔……

  感谢时代,感谢煤矿,感谢我朴实的矿工弟兄,感谢人生路上对我帮助扶携的每一个人!

  余秋雨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过,世界上的人很多,但能够跨世纪的人却不多;我要说,世界上的人很多,但能够相遇、相识、相知的人不多。这次培训班,短短的五天时间,我跟115位男女同学一起听课,大多数都没有交流,我甚至都不能够完全记住大家的面孔,但我非常惜缘,珍惜与大家相聚相遇的这次机会——因为对于我来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后的一次外出培训,这100多人中,有些恐怕是我终生最后的一次见面,因此,我珍惜这最后的一课,最后的三个小时。

  课间,我转过身来,抬起头,用目光缓缓扫过整个教室,我的眼光从每一名同学的脸上扫过。无论您是否与我对视,我要看看我这些可爱的同学。此时此刻,您一定不会懂得我的心情,我对大家的依恋,我对大家的祝福——我们来自天南地北,我们出身于不同的家庭,但我们都是父母的儿女,都是爷爷奶奶的孙子孙女;都是儿女的父亲母亲。在单位,我们都是同事关系,这样的一种相遇相逢的情缘,平日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珍视、不去好好经营呢。

  深秋,济南,一个不让人待见的城市。在这个寒风萧索的秋日里,我跟您、他、她相遇在泉城济南,这一定是几世修来的缘分。离别之际,我不祝福您高官厚禄、大富大贵,我只祝福您心想事成、一生平安!再见了,同学们;永别了,同学们!

  最后一课,我定当好好珍惜。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孙世国:守望幸福 2016-09-27
孙世国:美味儿老鼠 2016-09-26
孙世国:儿时的宝塔糖 2016-09-26
孙世国:上山背个筐 2016-09-1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