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青海藏区古老黑陶的文化传承“路”(组图)

2016-09-23 17:54: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在班玛黑陶公司内,牧民正专心致志地对黑陶进行抛光。孙睿 摄

  中新网青海班玛9月23日电(孙睿)“取土、晒干、粉碎、和泥、打磨、捏制、发酵、火烧、熏黑、抛光、成品,这就是藏族古老的黑陶工艺制作的完整流程。”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的藏黑陶制作艺人果洛谢格太23日向记者介绍。

  当日,由青海省网信办组织开展的“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文化产业园区,在果洛谢格太的黑陶制作坊里,记者看到,他所制作的黑陶器型不大,大多光面没有纹饰,造型古朴端庄,有一种以青稞穗为纹路的,是传统花纹样式,看起来特别亲切。

在班玛黑陶公司内,牧民正在对黑陶进行打磨。 孙睿 摄

  藏族古老的黑陶工艺已有上千年历史,至今仍保留着原始的手工制作方法。班玛黑陶种类繁多,有壶、灯盏、罐、坛等,既是藏族人的日常用品、工艺品,又是当地藏族的宗教文化活动必不可少的信仰用品。

  果洛谢格太是家里第四代制作黑陶罐的传承人,也是目前青海省为数不多的藏黑陶制作艺人之一。2014年,在班玛县政府的扶持下,谢格太为了能更好地传承这门手艺,还注册成立了公司,并召集当地精准识别的贫困牧民来学习藏黑陶制作手艺,如今公司的贫困牧民每月收入能达到1800元钱,随着班玛县的旅游发展,黑陶已成为各地游客争相购买的传统手工艺品,也成了当地牧民的致富门道。

在班玛黑陶公司内,制作好的黑陶整齐的摆放在柜台上供游客们参观。 孙睿 摄

  果洛谢格太介绍,黑陶制作过程都是原始手工制作,用土来自班玛县灯塔乡山,要经过取土、晒干、粉碎、和泥、打磨、捏制、发酵、火烧、熏黑、抛光等工序。整个过程里有些配方和烧制方法只有自己掌握,因为那是爷爷传下来的。“班玛的黑陶虽然看起来表面不很光滑,但不容易炸裂,1800度的高温灸烧也没事,这是因为灯塔山上的土质里面矿物质含量较高,这样的泥土不会很细腻,所以烧好的陶罐表面看起来略显粗糙,不过结实、耐高温。”

  “以前藏族人使用黑陶罐十分普遍,装酥油、青稞、盛水、烧水、做饭都是它,如今随着牧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牧民们都不用它了,我就做些工艺品。”果洛谢格太说,他希望能把黑陶制作的手艺传授给更多的人,让藏族古老的黑陶工艺文化能继续传承下去。

  班玛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局长扎西表示,黑陶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对研究藏族文化历史也具有很高的价值。未来会把黑陶作为艺术品继续传承下去,同时将要把黑陶打造成班玛特有的旅游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黑陶。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19岁制陶“老手”入行4年 传承黑陶千年技艺 2015-03-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