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蜀道究竟多长?文管所皮尺加GPS来丈量(图)

2016-09-23 11:59:1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剑阁县文管所工作人员实地勘测古蜀道。

  蜀道有多长?对于很多专家学者来说,这可能都是一个难题。

  不过,一些地方志清楚地记载了辖区内蜀道的长度。据清朝李榕编纂的《剑州志》记载,剑阁县境内北线和西线蜀道一共长190里。

  蜀道长度是如何测量出来的?它与当今标准是否一致?是否真如史书记载的那般长?从9月19日起,剑阁县文管所兵分两路,拿起皮尺,带上GPS,钻进丛林,打算精确丈量古蜀道的长度。

  镰刀开路GPS上阵

  披荆斩棘量蜀道

  9月22日上午11点24分,剑阁剑门关镇。60岁的蒲龙带领3人穿过108国道,钻进五里湾一条小径,进入原汁原味的古蜀道。傅玉斌掏出花露水,往每人身上喷洒,以防野蚊子叮咬。27岁的薛玉辉再次清点了装备:一部智能手机、皮尺、镰刀。

  “智能手机和皮尺用来测量长度,镰刀则用来开路!”傅玉斌说,此行任务包括丈量蜀道(金牛道)在剑阁境内的准确长度,查看古蜀道毁损情况,顺便看看沿途的古柏。

  有皮尺为何还要带GPS?傅玉斌说,以前从未对蜀道进行过精准测量,为追求准确性,用传统的皮尺测量,再加上现代的GPS测量手段,让两者数据加以比对。同时,对一些融入108国道的蜀道,可以以开车的方式用GPS轻松获取数据。

  丈量时,做标志的物件五花八门,可以是树梢、镰刀,也可以是一片大大的树叶或者一块石头。

  剑阁境内蜀道

  史书记载一共190里

  从19日起,剑阁县文管所兵分两路,开始测量金牛道蜀道剑阁段的北线与西线长度。这两段古道,向北,以古剑州城(今普安镇)为起点,途经抄手铺(今抄手乡)—汉源铺(今汉阳镇)—剑门驿(今剑门关镇)—高庙铺(今剑阁县与广元昭化区相接的高庙村);向西,则以城州(今普安镇)为起点,途经凉山铺(今凉山乡)—柳池沟驿(今柳沟镇)—垂泉铺(今垂泉乡)—武连驿(今武连场)—演武铺(今剑阁武连镇和梓潼县演武镇相交处)。

  这条蜀道究竟多长?很多人说不清楚。华西都市报记者在剑阁采访时,不同的研究者给出过不同答案。以北线为例,有人说80公里,有人说87公里,还有人说是70公里。而清朝李榕编纂的《剑州志》记载,“东北高庙铺距州城九十里昭化交界”和“西瓦子垭距城百里梓潼交界”,把这两段再加,可知剑阁县境内北线和西线两条蜀道共190里。

  剑阁县文管所副所长王绍强说,长度单位在古代曾有不同标准,金牛道在剑阁县境长度数据最早是何时统计的并不清楚,究竟是历代传承记载的数据,还是当时人们估算抑或是测量出来的准确数据也不知道。因此,在蜀道申遗的冲刺阶段,有责任重走蜀道,重新丈量蜀道,为这段蜀道摸清家底。

  走完剑阁境内

  蜀道现在在世的不足十人

  据剑阁县文管所前任所长蒲龙介绍,走过部分蜀道的人很多,但全程走完剑阁境内古蜀道且在世的不足十人。因为喜欢研究蜀道,他还写了一本待出版的《中国蜀道》书,并曾独自全程走过4次这段路。

  为完成此次测量任务,文管所邀请已退休的蒲龙当向导。8年前曾患过重病的他欣然接受,与团队另3人翻山越岭丈量蜀道,并寻求世代生活在蜀道两旁的村民帮助。

  蒲龙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他就加入了研究蜀道、重走蜀道的队伍,常独自带着干粮走蜀道。“那时,乡村人多路宽,不时遇见路人。植被也不太茂密,走在蜀道上,感觉亮堂堂的。”而现在的蜀道植被好了,路难走了。

  丈量蜀道艰辛

  披荆斩棘镰刀砍出一条路

  丈量蜀道的过程充满了艰辛。19日第一天丈量蜀道北线,傅玉斌没时间回家换鞋,穿着皮鞋就上路了。走了6个多小时,才从剑门关镇高峰村走到桂花村。21日再次踏上征程,雨后的一些古蜀道路段积满水,没多久几人的鞋就全湿了。

  在剑门关景区与108国道相交的一处地方,铁丝网阻隔了他们穿越古蜀道。“精确丈量的定位要求我们必须穿越这里。”傅玉斌说,为节约时间,他们相互支撑和帮助,翻越了两米多高的铁丝围栏,重上蜀道。

  测量的路上,很多地方长满带刺植物,他们带的镰刀起了大作用,披荆斩棘砍出一条路,然后再查看路面是否铺有青石板,因为这是古蜀道的标志。

  途中有新发现

  光绪帝曾给剑阁人赐匾?

  在北线,傅玉斌一行发现了一块疑似清朝光绪皇帝御赐给剑阁人的匾。

  薛玉辉回忆,19日下午途经剑门关镇高峰村,他们在蒲家院子歇脚时,发现这家人的堂屋墙上挂着一块牌匾,上书“皇恩钦赐”,落款显示是清光绪丁亥年十二年。大家分析,这家人祖上可能因为有功而受到光绪皇帝恩赐。

  令人遗憾的是,这家人未能提供更有价值的信息。为进一步探究这一新发现,他们还将再次到访蒲家院子,找到老人查看家谱。

  学者谭继和:摸清家底有利于对蜀道深入研究

  对重新丈量蜀道的做法,四川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四川省历史学会会长谭继和点赞说,虽然蜀道已有几千年历史,但它到底有多长,政府和学者并没掌握准确数据。

  “剑阁重新丈量蜀道是件好事!对于摸清家底,对蜀道进行数量分析很有帮助。”他说,这种做法值得推广,也希望更多地方政府参与到重新丈量蜀道的队伍中来。

  谭继和认为,对蜀道的研究,除了丈量其长度外,还应把沿途的遗迹,包括可移动和不可移动的文物进行统计,以有利于我们全面掌握蜀道历史资源,为进一步研究蜀道打下基础。

  华西都市报记者席秦岭实习生朱双燕摄影报道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50年不了情!74岁美国老太第18次走古蜀道 2016-09-22
四川昭化发现神秘石刻或与蜀道分布有关(图) 2015-07-31
蜀道申遗范围初步划定 荔枝道剑门关等在列 2015-03-30
蜀绣针法有12类130种 “衣锦线”有70道工序 2014-04-0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