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马卫巍:那个写小说唱京剧的画家

2016-09-21 08:43:00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马卫巍的小说可谓出手不凡,发于西部大漠某省的一篇小说,创下了山东省作家一字一元的文学稿费新高;卫巍的散文也很可观,一如大河奔流,曲里拐弯;卫巍的书画,更是画坛瑰宝,最近卫巍去福建参加《中篇小说选刊》的国内作家书画名家大会,可谓大家名流云集,卫巍书画摆放于展厅显眼处,观者雀跃,红粉跟从如云,马卫巍顶着一头荣誉的高粱花儿载誉归来,为山东作家又摘一金,隐士居谓之曰:卫巍兄,乃作家中的画家大家,画家中的作家翘楚,此言当不为虚也!《昆嵛》主编点评并推荐】

  马卫巍,80后作家、画家。生于山东阳信。2003年开始文学创作,先后在《散文》、《山花》、《青年作家》等数十种刊物发表作品多部。作品被《小说选刊》、《作家文摘》等选载。写作之余,主攻国画。

  乔洪涛/文

  马卫巍这个人很好玩。

  好玩的定义很宽泛,貌似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是玩,谁也说不清楚。但马卫巍的好玩却又很具体,具体到他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却又无时无刻都在感染着别人。比如参加笔会的时候,他会拎着一瓶子高度酒到处找人喝酒,一碰杯就是一大口,然后默默无语听别人闲谈,热情而又腼腆。喝到兴头上他会拉开架子,整个人突然变了气度,两只眼睛放出不一样的神采,有板有眼的唱一曲《霸王别姬》或《群英会》,有时候还会来几个《挑滑车》、《杀四门》或《林冲夜奔》的身段。嗓子委婉响亮,身上干净利索。更多时候,他会把自己关在楼上,仿佛置身深山,写小说、画画,然后,然后就继续喝酒……

  对话:乔洪涛VS马卫巍

  时间:2016年5月19日

  Q:作为作家中的新生代文人画家代表人物,先说说你唱京戏的那些事吧?他和你画画有什么关系?

  M:这问题还真不好回答,嘿嘿。我不是作家中的新生代文人画家代表人物,因为两者本身是相互矛盾的,我个人认为我写作写的不好,那就从画画上弥补,写作和画画都不好,那就业余再玩点戏曲。这算一心三用,但做一件事情还是一心一意的好。我这几年不唱戏了,这里面有太多讲究,要求拳不离手曲不离口,几天不唱嗓子就会落功。况且我唱得不好,前些年孩子小,我在家里一唱她就哭,弄得自己很没面子,呵呵。我曾住过一段时间平房小院,养了一条小狗,我开唱的时候能把它吓得趴在桌子底下尿尿,邻居家的猫爬到院子中的槐树上不下来,弄得我更没面子。京剧,现在基本上是听。京戏的美在于含蓄、委婉,在于粗犷、豪迈,就像国画里的工笔和大写意,有异曲同工之妙。

  Q:开始把画画当作一件大事来考虑是哪一年的事?你如何看待这个事在你生命中的意义?

  M:我从小习字习画,且到了痴迷的程度,家里给的生活费几乎让我买了笔墨纸砚,但我从来没考虑过以此为职业。我在2008年有了第一个孩子,花销增大,工资收入开始入不敷出,几近到了举步维艰的境地。2011年,我和妻子花光所有积蓄付了首付(父母帮着凑了些钱)买了房子,每个月还需要还月供,境况可想而知。我在单位是临时工,收入低的可怜,弄得自己很尴尬。我记得2012年快过春节的时候,甘肃平凉的一位朋友在我博客上留言说要买几张画,并且找到了我的电话。他给我打过来两千块钱,我给他画了十张小画。正是这十张小画让我一家人美美地过了一个年。我就想,我从农村来到城市,举目无亲,真到用钱的时候都没地儿借去,还不如好好画点画,挣钱养家糊口。我拿着毛笔看着宣纸,心里默默地说:以后啊,就指着你们啦。

  画画这件事不能强求,我是一个没经过系统训练的人,画出的画有股野气,随性的东西多,不严谨、不讲究,内行人不屑一看,外行人看着热闹,无非为了混口饭吃。这些年下来,我也就把它当成了玩的一种,既能玩又能赚点银子,何乐而不为呢?

  Q:这几年你的画卖的很好,有人评价你的画文气重,你如何看待艺术与市场的关系?在画画上有什么打算?

  M:萝卜青菜人各有爱。画画是个人喜好,藏家也是个人喜好,这是两种互补。艺术与市场也是人各有爱的范畴,也算是互补。我画的不好,和专业画家相比,构图、线条、笔墨技巧等各方面都有欠缺,那就从个人思想上去慢慢理解,尽量画的简约和简单一些,让简单的笔墨意趣转化为简单的生活味道。

  至于画画上的打算,还是一个字,玩。

  Q:有没有画画上的趣事给大家分享一下?

  M:我这人喜欢交朋友,喜欢喝酒品茶,周末时我家很热闹,常有朋友来。泡一壶功夫茶,烫几杯老酒,弄几个小菜,然后就是聚在一起画画聊文学,大家都很开心。至于这里面的趣事,那太多啦,改日你到我家来,大家一起玩玩……

  Q:作为画家、作家和资深京剧票友这多重身份,你如何看待它们的关系和区别?你更在意哪个身份?

  M:我几乎每天都在焦虑之中,这种焦虑来自现实和理想的不断碰撞。多重身份也是一种压力和负担,作为画家,你需要画出好的作品,作为作家,你也需要写出好的东西,所以,这些“名头”无时无刻都在压着你,像三座大山,呵呵。所以,我开始慢慢地有所侧重,尽量用放松的心态去对待它们。它们滋养了我,我也要有所回馈。艺术的魅力在于能够使你很快的进入状态,然后忘记现实中一切,包括如意和不如意,它使人进入一种空灵的境地。我的画是用文学的“名气”带出来的,解决好温饱,重心回归回来还是要搞文学。若果说文学是灵魂,画画时物质,那么,在解决物质的基础上,我将更加注重灵魂的升华。

  Q:工笔画和大写意你都能掂的起来,且拥有很多粉丝,你自己更喜欢哪种画法?为什么?

  M:我是个喜欢玩的人,玩起来很容易玩疯,无拘无束,信马由缰,本身就存在一种写意的状态。工笔艳丽,容易画俗,但俗也有俗的好处,因为大多数人很喜欢,愿意掏银子。这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用一张纸换人家腰包里的钱,很难,没办法,但我尽量画的雅一些。写意是物我两忘的境地,更能抒发自己。高手一笔墨下去,马上能分出好几种色彩,让人看着就陶醉。我更喜欢写意。

  Q:王祥夫先生作为著名作家中的著名画家,德高望重、声名远播,他很欣赏你,你们交流的怎样?他对你有什么建议吗?

  M:我和祥夫老是多年的老朋友,他是我的良师益友,在作文作画和做人上都是我的榜样。我在山西时,两人每晚必须要喝酒,且喝的很尽兴。祥夫老唱二人台,我唱京剧,唱着唱着就能手足舞蹈起来,惊得旁人一惊一乍的。山西喝酒用量杯,然后配一个小酒杯,自己量着喝,一口一口的很雅致,但祥夫老喝着喝着就直接用量杯往肚子里灌,有魏晋风度,豪爽之极。其实,喝酒这方面我和他一样,哈。

  我和祥夫老每天都会交流到很晚,他写了小说给我看,我写了小说让他指点,并且他还为我推荐了几家报纸开了专栏。我画了画每每给他看,他都会不厌其烦的给予指点,没有架子,更像一位老兄。祥夫老建议我往文人画的路子上继续靠,我也正在努力。

  Q:作为82年出生的你,如此年轻就取得了一定成绩,你觉得你是靠天赋还是靠勤恳?

  M:我很惭愧,比起同龄人我还差得很远,我还是学生。我是一个非常笨的人,我不会辨别方向,不会做手工活,家里的事情除了做饭洗衣服打扫卫生,其他的我什么都不会。前些时日省作协组织了为期一周的活动,结果当天我就把衣服忘在宾馆里了,他们只好用快递把衣服给我寄到家里。活动没结束我人还没到家,衣服已经先到家好几天了。我的写作和画画还没上路,笨的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只有低下头认真去读书去写作去画画,也只能这样了。

  Q:最后一个问题,还是说说你的写作吧。你未来的写作打算是什么?如何处理好写作与画画的关系?

  M:写作对我来讲是最能安抚心灵的,我喜欢她。这个喜欢是内化于心的,我无时无刻都沉浸之中,无时无刻都能感受到她的温度。写作这事又不能着急,是随缘的东西,念由心生,有了念头就会写。写作和画画,是一种身心和身体的互补,我将继续努力。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马卫巍短篇:就抱一小会儿 2016-09-21
【重磅】马卫巍:马家胡同的老槐树 2016-09-2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