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好诗共欣赏】第10期:李达飞

2016-09-20 09:10:00   来源:山东诗歌报   【字号:

  昆嵛2012年创刊

  胶东最具影响力的文艺期刊

  [山东诗歌报·好诗共欣赏]第10期:李达飞 主持:皖西周

  李达飞,70后,浙江临海人。《山东诗歌报》编委,第八届养马岛读书节特邀作家,《昆嵛》驻刊诗人。作品散见于《诗刊》《星星》《诗歌月刊》《诗探索》《诗潮》《诗林》《绿风》《中国新诗》等刊物。有作品入选多种选本。

  我也许没有多少时间了

  -李达飞

  我也许没有多少时间了

  不是说我罹患了绝症,不久于人世

  也不是说我将自杀,或被他杀

  我不轻生,未结仇

  我是说,这个世界太疯狂了

  有着太多的意外和不测

  地震、海啸、火山喷发、干旱

  洪水、泥石流、台风、寒潮、冰雪

  ……天灾不可违

  战争、恐怖袭击、政变、暴乱、游行示威

  干涉他国内政、制裁、重返亚太

  氢水反应堆、铀浓缩、核辐射、核试验、核泄漏

  海盗、非洲难民、种族歧视

  黄岩岛、钓鱼岛、独岛、南千岛群岛

  否认二战侵略史、修改教科书

  热岛效应、沙漠化、沙尘暴、冰川融化

  生态污染、漏油、赤潮、蓝藻、浒苔、酸雨

  碳超标、雾霾、PM2.5、洋垃圾

  火灾、矿难、违规排放、强征、强拆

  失踪、失事、失联

  金融危机、经济泡沫、通货膨胀

  GDP、政绩、形象工程

  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

  贪污腐败、包二奶、官商勾结、钱色交易

  黑社会、黄赌毒、保护伞、暴力执法

  非法集资、高利贷、走私、拐卖人口

  行业垄断、霸王条款、囤积居奇、散播谣言

  黑户口、黑心棉、黑煤窑、黑中介

  制假售假、假币、假账、假证、假球

  酒驾、传销、抢劫、盗窃

  卖血、童工、欠薪、白条、职业病

  抑郁症、狂躁症、亚健康、性骚扰、女童性侵害

  禽流感、疯牛病、登革热、SARS、H7N9

  艾滋病、手足口病、血铅超标、尘肺病、

  苏丹红、瘦肉精、地沟油

  三聚氰胺、皮革奶、染色馒头、塑化剂

  勾兑酒、注水肉、速生鸡

  毒胶囊、黄曲霉素、抗生素

  ……人祸躲不过

  我也许没有多少时间了

  从此刻起,认真活,用心爱

  哪怕不可预知的厄运突然降临

  不恐惧,不后悔,不遗憾

  今晚,趁我还活着,给母亲洗脚

  教儿子识字,背唐诗

  皖西周,原名张驰,男,1985年开始现代诗创作,先后在《花城》《诗刊》、《人民文学》《延河》等十余家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作品,有30余篇(首)作品被收入《这一课》《原则诗选》、《浙江诗歌地理》《新世纪诗选》等多种文学选本,荣获过《诗刊》《诗歌月刊》举办的全球华语诗歌大赛优秀作品奖。出版有诗集《烟花脚印》。

  本期【山东诗歌报·好诗共欣赏】栏目由著名诗人皖西周主持。

  主持荐语

  弱人性下的强感应

  ——评李达飞诗作《我也许没有多少时间了》

  皖西周

  在我看来,李达飞的这首《我也许没有多少时间了》是一首冷峻而悲愤的作品,体现了他对当下“弱人性”状态下的人类生存境遇的积极思考,是诗人对当下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以及人与世界等诸多关系的一种“强感应”。

  说它冷峻,是因为他的创作态度与叙事风格。在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世界的对应之间,他采取的是直接面对、短兵相接的勇猛姿态,丝毫也没有回避与躲闪的意思,更不像当下诸多诗作者那样拿诗消费的精神企图。同时,在叙事上他也表现得十分的冷静,从自然到社会到世界,他几乎是一口气就铺陈出了120多个明显带有负能量的词组,由这些词组所指代的现象或概念,每一个都透着寒气,仿佛就像一把把漫天穿梭的匕首,每一把都能击中生命的要害。

  说它悲愤,是指他的情感基调。从诗的标题来看,也许能读到一些他的忧伤情怀,但他的这份情怀并非被动而消极,也并非止停于悲伤的境地,还有抗争,还有无奈之下的乐观与向上。这从诗的开头与结尾部分都能读出来。如开头部分:“我也许没有多少时间了/不是说我罹患了绝症,不久于人世/也不是说我将自杀,或被他杀/我不轻生,未结仇/我是说,这个世界太疯狂了……”如结尾部分:“从此刻起,认真活,用心爱/哪怕不可预知的厄运突然降临/不恐惧,不后悔,不遗憾/今晚,趁我还活着,给母亲洗脚/教儿子识字,背唐诗”。

  我将它定位在“弱人性下的强感应”,是基于当下人类的一种真实的生存环境以及诗人对当下生存境遇的思考。应该说,人类发展到当下,人性的力量是越来越弱小的。就主观世界里的人格力量而言,无论中外,再也没有人会相信人性本身具有“人定胜天”或“与天斗其乐无穷”等强大的浪漫主义人格力量。就客观世界里人的生存能力而言,生命也同样是无比脆弱的,天灾、人祸、战争、病毒、污染,所有这些无处不在,无时不有,随着高科技的日益发达与城市化的日益推进,人性固有的本能也日益褪化,人性温暖的空间也正日益逼仄。也许人们再也无力去探讨“我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的哲学命题,而只会担忧着“我还能活多久”的现实问题。而这个问题,正是诗人李达飞所表达的主题。从这个角度来说,他传递了人类共同的心声。

  当然,从诗写的角度来看,这首作品也许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叙事上的不够节制,但这仍属于瑕不掩瑜,并不影响整首作品的阅读快感和它带给读者的内心思索。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