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传承剪纸艺术 巧女李来娣醉心剪纸享晚年(图)

2016-09-18 11:56:0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9月18日讯(通讯员 梅多芬 李秀娟) 在莱州市永安路街道武安社区,有一位妇幼皆知的剪纸能手,一张普普通通的纸片,在她手中三比划两比划,就变成了活蹦乱跳的飞禽走兽,变成了枝繁叶茂的花草树木,方寸之间蕴含了无限的艺术和情趣,她就是大家公认的“巧女”李来娣。

  今年70岁的李来娣原是一名普通工人,退休后为充实自己的老年生活,不甘寂寞的她走进了莱州市老年大学。在老年大学,李来娣认真学习,先是学习了书法、绘画等,后来接触到剪纸,对剪纸情有独钟,一有空闲时间就拿起剪刀,精心构思、反复设计,直至剪出一幅幅完美的艺术作品。她的剪纸没有现成的图样,题材完全来源于生活,民风民俗,花鸟虫鱼,飞禽走兽,凡是她熟悉的、热爱的人、事、物都可在她的剪刀下活脱脱地再现。久而久之,她的剪纸作品艺术品位不断提高,题材逐渐丰富,以其形象逼真,手工精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寓大千世界于方寸之间而享誉正宁。

  虽已年过七旬,但仍然对艺术孜孜求索,与时俱进。她的剪纸在追求真善美的同时,还把学到的书法、绘画等形式的美术作品的特点融入到剪纸当中。她的剪纸作品内容涉及普及科技知识、弘扬文明诚信、邻里互助,使人们在享受剪纸艺术的同时,又受到良好的教育。经过认真学习,虚心请教,她的作品《祖国万岁》、《北京欢迎你》、《欢乐的公园》、《再创辉煌》等相继问世,并且紧跟时代的步伐。一幅幅线条简洁、充满动感的剪纸,在苍劲古朴的剪法中透露出创作人热爱国家、乐观向上,对美好生活的祈愿与向往。李来娣去国外旅游时,都随身携带剪刀和她的艺术作品,不忘向外国友人弘扬、传承中华民族的剪纸艺术。经过几年的磨练,李来娣的剪纸作品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她的作品《喜贺奥运到北京》贺烟台剪纸大赛二等奖和创作奖;《团结万岁》在2012年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公益书画剪纸艺术展活动中,被评为银奖;《再创辉煌》和《问天》作品在2013年迎神十载人航天飞行成功公益书画剪纸艺术展活动中,被评为金奖,同时被授予“中国载人航天剪纸艺术家”终身成就奖。

  如今,李来娣的获奖作品已达近百幅。在最近举办的莱州市老年大学剪纸作品展中,她的十余幅作品在莱州市市民之家展出。“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李来娣表示要毫无保留地把这项剪纸艺术传承下去,使剪纸这一民间艺术在不断发扬光大,同时也期待李来娣剪出更多更好的艺术作品,传承中华民族的剪纸艺术。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路政支队莱州大队实施危化品运输应急联合演练 2016-09-18
莱州公路局“安 畅 舒 美” 保“双节”畅通(组图) 2016-09-16
英才社区开展“团圆过中秋 节俭倡新风”活动 2016-09-14
华电莱州公司“廉”系党员送“洁”礼 2016-09-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