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凌寒:那一场缤纷的相遇

2016-09-18 09:46:58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今年的夏天,是个性急的强壮的运动员,他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奔而来,很快把春天远远甩在了身后。等我忙碌中走出户外要赏春花,却见花朵凋零,树叶嫩绿,这是烟台的四月吗?明明有点初夏的味道了。

  正暗暗遗憾没早出来赏花,有机会到农博园一游,便欣然前往。春天的农博园是花的海洋,玉兰、连翘、美人梅、樱花、西府海棠、观花苹果树、月季、海棠、丁香,有上百种花儿,不论何时来,总有一些花儿在为你娇艳绽放。

  果然,虽樱花已过了花期,但桃梅花开得正艳丽,它兼具了桃花和梅花二者的特点优势,颜色更加艳丽,更别有一种妩媚。而满地的樱花零落,层层叠叠,也别有诗意。喜欢落花的綦会长坐于地上花瓣中拍照,并随口吟出诗意的句子:“厚厚的落花,在地上铺展成,一片粉色的云,我走进去,瞬间,变为它明亮的眼睛。”真是鲜花美景,文人雅兴!路边花丛中开着一种蓝紫色的花,一直很喜欢,但不知道其名字,导游小梁告诉我,是鸢尾花。小梁名叫春暖,春暖花开,多么诗意的名字。我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跟畅游春农博园,真是很开心的事情。很开心的还有我终于见到了神往已久的四月雪。前年无意中听到了四月雪,很喜欢这个名字,没想到今天有幸目睹了其芳容。鲜绿的叶子当中,开着一簇簇雪花型的白色花朵,整棵树如覆着一层厚厚的霜雪,四月雪的名字真是名副其实。一路走来,已与各种花相遇,而真正花的海洋还在前面等着我们。这里有百花园、高档花卉园和世界国花园。百花园汇集了300多种花卉植物,主要有蝴蝶兰、红掌、火炬以及一些袖珍花卉、盆景、热带观叶植物等。蝴蝶兰,因其花形酷似蝴蝶而得名。它风姿绰约,气质飘逸,被誉为“洋兰皇后”,是当今国际花坛上最富时代气息的新颖名花。烟台的气候特别适合蝴蝶兰生长,农博园培育的蝴蝶兰花色艳丽,花朵繁多,深受人们欢迎,一直走进了中南海。

  来到世界国花园,更进入了花的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国花以及中国部分城市的市花汇集这里。美国、伊拉克的国花月季、德国的矢车菊、圣玛利诺的仙客来、缅甸的龙船花、老挝的鸡蛋花、法国的鸢尾、日本的樱花和菊花、墨西哥的仙人掌和大丽花以及乌拉圭的山楂树等等。每个国家的国花都有一个来历典故。传说波兰的国花“三色堇”原本是单色的,而她的美丽却引起了美丽之神“维纳斯”的嫉妒,便用皮鞭抽打,流出的汁液就形成了现在美丽动人的“三色堇”。俄罗斯的国花向日葵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古代有一位农夫女儿名叫明姑,她憨厚老实,长得俊俏,却被后娘"女霸王"视为眼中钉,受到百般凌辱虐待。一次,因一件小事,明姑顶撞了后娘一句,惹怒了后娘,使用皮鞭抽打她,可一下失手打到了前来劝解的亲生女儿身上,这时后娘又气又恨,夜里趁明姑熟睡之际挖掉了她的眼睛。明姑疼痛难忍,破门出逃,不久死去,死后在她坟上开着一盘鲜丽的黄花,终日面向阳光,它就是向日葵,表示明姑向往光明,厌恶黑暗之意,这传说激励人们痛恨暴力、黑暗,追求光明、美好。虞美人是比利时的国花,婀娜多姿,超群脱俗,使人想起了翩翩起舞的美女。因此,当这种花传入我国时,我国园艺家自然地想起了古代历史上著名的楚霸王的爱妾——虞姬,于是给它取名“虞美人”。“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遍长安花。”诗里的长安花,就是牡丹。牡丹是中国的国花,此时园里牡丹花盛开,深红浅红,洁白深紫,竞相争艳,雍容美丽。人面花朵相映,我们尽情欣赏,纷纷拍照留念。走进每一个园区,都是一场缤纷的相遇。在家庭园艺园,我们不仅欣赏到几百种适宜家庭养殖的花草,还从园区精心布置的展板上学到很多关于花草的环保养殖知识。一个长长的空气凤梨(松萝)窗帘吸引了我们的目光,它是由空气凤梨植物编织而成,天然环保。这种植物很神奇,是地球上唯一完全生长于空气中的植物,只要喷水就可以成长。它有很强的吸收甲醛和苯稀物等对人体有害气体,能吞噬室内96%的一氧化碳、86%的甲醛和过氧化氢等,被认为是最有效的生物净化器,如果家里垂挂这样一个窗帘,真是既赏心悦目,又利于身体健康。

  在蔬菜大观园,我们看到了各种无土立体栽培技术和现代高科技手段培育的农产品。无土栽培是利用无机盐配制的营养液循环灌溉作物,节水节肥,这些作物都是通过吸收营养液中的养分来生长的,营养价值比普通蔬菜高2-3倍,管道式、立柱式、墙体式栽培方式也洁净美观。鲜嫩翠绿的蔬菜已让人喜爱不已,那棵神奇的“番茄树”更让我们啧啧称奇,高科技竟使番茄生长成一棵大树,单株结果可达2万-6万个。仰头,一串串绿盈盈红彤彤的番茄藏在茂盛的枝叶间,十分好看诱人。最可爱好玩的是珍奇果蔬园。里面南瓜近200个品种,大大小小,奇形怪状,五颜六色。走进去,就进入了一个“南瓜王国”。玩具南瓜,小巧玲珑,种类繁多,最小的只有几克重。“瓜皮玩具南瓜”,非常像一个个微型西瓜;“麦克风玩具南瓜”,形状酷似主持人使用的话筒,期待着游客拿着它讲上一段;还有果形似苹果的“苹果南瓜”、形似人手的“佛手南瓜”、碟状的“黄飞碟南瓜”、酷似灯泡的“电灯泡南瓜”,以及“金童玉女”、“泉水叮咚”、“黑美人”、“雪绒花”、“丑小鸭”等玩具南瓜,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而营养丰富的食用南瓜则会让你一饱口福!还有热带水果园、观光果园、无公害蔬菜采摘园、儿童娱乐园等,期待与它们相识吗?那就来农博园吧,相信我,无论你何时来,都将是一场美丽缤纷的相遇。☆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