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孙世国:天涯寻爱

2016-09-18 09:43:05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孙世国/文

  前不久,在微信里看到一则笑话。大意是:原本以为天涯海角是个美丽的地方。去了一看:就两块鹅卵石:一块上写着“天涯”,一块上写着“海角”。言辞当中,表现出对海南三亚天涯海角景区的失望。

  其实,不是这样的。

  海南的三亚景区,对于众多喜爱旅游的朋友来说,真是不可多得的无比迷人的风景区。迄今为止,我已是两度“到此一游”,而且至今想起来,仍然魂牵梦萦,心身向往之。

  第一次去海南,是以领队的身份随单位的劳模旅游团成行的。那是2004年的五一节前夕,我随团第一次踏上海南这片遥远的南国热土。一路走来,兴隆的热带植物园、室外游泳池、酒店地下灯红酒绿的KTV包间;海口海边露天早餐那清新如洗、一尘不染的空气;三亚海边高大椰树上的网状吊床,都让人迷恋,让人流连忘返。

  从遥远的北国,飞临遥远的南中国,这片新开垦的土地,到处绿意盈眼,到处生机盎然。白云、蓝天,椰林、大海,这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独有的自然景观,让我这看惯了北方光秃秃山峦的不速之客,一下子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了!这么多的山林、树木,这么清新的空气,让你顿觉这么好的自然环境,该如何消受得了啊!

  站在海南第一山之上,这座海拔仅有184米高的东山岭遍山都是奇石,“一线天”胜景处重达百余吨的风动石,仿佛真的能在海风的吹拂和人力的推摇下产生晃动。秀丽的景色迤逦铺排,目不暇接。

  还是回到天涯海角。不到海南想到海南,到了海南,不去天涯海角,就等于没来过海南。所以对天涯海角的期待,无异于见一位心仪已久的恋人。

  进入景区之后,沿海边建造的人行道,可以走很远很远。一路走来,道路两边不同的景致随时变幻。最吸引游客目光的,还是那不断涌起的潮水,还有卧在岸边像一条条巨鲸一样的黑褐色礁石。站立礁石之上,绿得有些耀眼的南中国海海水不时有节奏地潮起潮落,一边与礁石撞击出飞溅的浪花,一边亲吻着你的脚鞋,给人以一种温馨的感觉。

  导游关于天涯海角巨石形成的传说,让我对这个景点肃然起敬。说是历史上曾有一对私定终身的男女遭到双方父母的强烈反对,他们私奔到这里再无去路,两人便化作了两块巨石终身相守,世世代代。这美丽的传说让人感动不胜唏嘘。导游说凡是到过天涯海角的人只要在这里许下诺言都会收获忠贞不二的爱情。因此天涯海角景区便成为天南海北众多热恋男女拍摄婚纱、新婚旅游度假的圣地。

  我兴奋不已地沿着海边在人海、大海中穿行,见到那块立于海边、上过人民币的“南天一柱”的巨石让我兴奋不已。走累了,海边椰树上绑有众多的网状摇床,躺上去闭上双眼让热烈的南国骄阳穿过阔大的椰树叶子的缝隙洒落在脸上、身上,真的有种既灼痛又舒服的感觉。微微南来风,丝毫不染尘,让你的每一个肺泡都无比地兴奋,如果没有导游和团友的催促,怎么舍得离开这仙境一般的地方!

  第二次去海南,就是多年以后的事情了。我依然是率领不到二十人的团队,到那里休养。虽说所走的旅行路线跟第一次去海南所走的路线并不一致,但天涯海角景区还是必须要去的。此次成行,我便可以当同行们的业余导游了。多年之后,这里周边的景区建设已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到天涯石下留影,还是必须的功课。在同行们流连的同时,我坐在离开天涯海角石不远的地方,默默沉思:这人世间真的有忠贞不二的爱情?

  两块巨石坐落在海边,艳阳之下沉默不语。只听到风声呜咽,树叶窸窣。只看到浪花飞溅,细沙遍地,就是听不见两块沉默的石头的回答。

  亲爱的读者,无论您是否相信人世间是否还有纯真不二的爱情,还是希望您能有机会到海南走走,到天涯海角看看。因为这里是爱的圣地,爱的天堂。

  来过了,您的人生才会圆满;来过了,您的爱情才不遗憾。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孙世国:村口,那一辆牛车 2016-09-18
孙世国:一块手表 2016-09-13
孙世国:遗产 2016-12-13
冬夜忆旧:想起那捡粪的岁月 2016-09-1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