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文学园地

孙世国:一块手表

2016-09-13 16:05:17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孙世国/文

  书橱里放有一块新表,那是几年前同事出差深圳带给我的礼物。因为没装电池,加之手机都有时间显示,所以一直没有佩戴。今天翻箱倒柜大扫除,又见这块手表。

  细细端详这块手表,不禁让我想起了我跟手表的渊源和联系。

  1981年9月,19岁的我考入烟台一所师范专科学校。记得入校的第二学期,我放假回家跟父母说想要一块手表,父母很痛快地答应了。那时,父母已经年迈,家境比较贫寒,我跟父母要这块手表,是思虑再三才张口的。

  开学之后,我用父母给的钱,到烟台的一家国营商场,花60多元钱,买了一块北极星牌手表,这应该是我在烟台求学三年最贵重的一项支出了。

  买了心爱的手表,心中感到非常高兴,同时也为花了父母这么多的钱、给父母增加了生活负担而深深自责和内疚。便只好把这种自责和内疚化作刻苦学习的动力,以期学业有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因为在当时手表尚属贵重之物,所以佩戴和存放都格外小心。这只手表跟随我毕业分配参加工作,直到成家之后。

  结婚后,岳父有了块新表,见我喜欢,他就把那块新表送给了我,让我把我原来的那块手表给他戴。我买的那块手表是银色的机械表,岳父给我的那块是金色的电子石英表;我的那块手表是圆形的,岳父给我的那块手表是方形的。早年间,手表是必戴之物,几乎是人手一块。后来,随着手机的普及,手表渐渐退出了人们的生活。当年红极一时的烟台北极星钟表集团也渐渐走向衰落。

  再后来,一直心仪一块黑色长方形的钢壳手表,感觉稳重而贵气,成熟并美观。也曾数次到商店手表柜台前考察过,终因要么太贵要么款式略有不中意而作罢。最关键的一点还是如今随身携带的手机都有时间显示,感觉手表的作用还是不大。

  岳父送我的那块金色的电子手表早就不戴了,一直静静地躺在我家中的抽屉里。可每当我看到这块手表,岳父疼我如同己出的舐犊之情,让我每每心口温热;同事送我的这块手表,一直没戴,静静地放在我办公室的书橱里。看到这块表,我能够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的温度。手表,虽然已经退出了大多数人的生活,但现今戴手表的人也不在少数。一来戴手表者所戴手表大都是名品,价值不菲,是一个人生活品质的象征;二来一些人戴手表也是为了图个吉利:走字儿!至于个别因为戴名品手表而成为“表哥”“表叔”继而栽了的,那该另当别论了。

  手表的指针,滴滴答答一刻也不停地旋转。从这滴滴答答的走针声中,您可否感受得到人情的冷暖和岁月的沧桑,您可否听得到生命那匆匆的脚步声?!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孙世国:遗产 2016-12-13
冬夜忆旧:想起那捡粪的岁月 2016-09-12
孙世国:几只大鹅 2016-09-12
孙世国:黑香蕉·干桔子 2016-09-1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