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书法家练出“洪荒之力”:36斤棉纱当毛笔

2016-09-02 15:36:02   来源:四川在线   【字号:

  张贵生正在进行巨笔书法创作(田为摄)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余如波)8月27日中午时分,成都锦里游人如织。闹中取静的“锦里书苑”中,法国画家马克正和这里的主人、巨笔书法家张贵生兴奋地攀谈。2015年,马克从朋友那里偶然了解到张贵生的巨笔书法,好奇之下不远万里从法国专程前来拜访,此番则是两人再度在蓉城交流艺术。

  今年初,“百部看四川”发布《从拾荒者到书法家》,张贵生为英国前首相卡梅伦书赠“和平”二字之事,也为更多人知晓。从最初习练书法到如今“运巨笔如飞”,张贵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努力。

  张贵生使用的巨型毛笔(田为摄)

  红泥水废报纸,练出巨笔书法家

  跟许多书法家的工作室类似,“锦里书苑”也摆满了文房四宝,不过规格却大得多。记者提起一支毛笔,只见笔腹足有小臂那么粗,重量估测约有数斤。张贵生习惯写完字不洗笔,毛笔必须在这种条件下保持韧度,因此其质地多为马毛、牛毛甚至人造纤维,而非羊毛或黄鼠狼毛。

  常规执笔法显然无法驾驭这样的毛笔,张贵生通常抓住笔杆,饱蘸墨汁后在宣纸上拖动,脚下不断变换方位以完成书写。他也不用墨锭磨墨,而是囤了数十箱墨汁,每次创作便倒出10多瓶。其他工具也大得吓人,10厘米见方的印章,盘子大小的印泥盒子,都用来在作品上钤印。

  豪放背后,张贵生的书法之路走得异常艰辛。“因为少时家境贫困,一家六口挤在十几平方米的屋里,后来实在住不下了,父亲就用砖、油毛毡这些材料砌了一间偏房,有时候我就睡在里面。”张贵生说,由于家庭收入有限,有时候开学之后不得不写“缓条”,“4个孩子轮流交学费”。

  对于张贵生而言,幼年生活中最大的乐趣便是写字。“从小班里的黑板报、大字报都是我负责。”买不起墨汁和宣纸,张贵生就把红泥浸在水中,在废报纸甚至地面上书写。没有书法老师指导,他就借来字帖,反复临摹直到一笔一划都记在脑子里。成都举办的各种书法展,张贵生都会抽时间前去观看、学习,从老一辈书法家那里汲取营养。

  张贵生的巨笔和墨盆。(田为摄)

  沙中作书练臂力,36斤棉纱当毛笔

  后来,张贵生经济压力缓解,能将更多时间和精力用于精进书法技艺。“书法界有句俗话,叫做‘一张好纸,三千废纸’,我自己是‘一张好纸,三万废纸’。”

  张贵生注意到,除了“榜书”之外,传统书法对于“大字”的书写不是特别关注。“有些摩崖石刻虽然字很大,但并不是直接写上去的,而是在地上做好模子后刻在崖壁上。”加之时间、精力和经济上的宽裕,张贵生开始了巨笔书法的探索,这一写就是10多年。

  练习巨笔书法伊始,张贵生便抱定信念:必须站着在书案上写,以表现行云流水的气势。这样一来,书写者势必将毛笔反复举起、拖拽,对臂力要求极高。为了练臂力,他在家里摆上砂缸,倒进半吨沙子,每天早晨拿钢管在沙里写字,坚持了整整12年。原本生锈的钢管,也逐渐被磨得铮亮。

  张贵生坚信“自古书法无陈规”,他的巨笔书法不断创新,甚至突破了传统书法工具的限制。2004年10月,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04·中国西部论坛”,张贵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创作。在西南民族大学体育场上,他将36斤棉纱捆扎起来作为书写工具,先后蘸取200斤墨汁,在一块56米长、12米宽的白布上写下“西部魂”3个大字。张贵生笑言,“棉纱蘸上墨估计有六七十斤,这个过程都不能叫做‘写’了,‘拖、抱、舞’可能更合适。”

  “我也在历练自己的‘洪荒之力’。”张贵生希望有机会在海外举办个展,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巨笔书法。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杨振宁"家藏"变成"国宝" 将于右任书法捐出 2016-09-01
莱州书法院成立暨全国名家邀请展开幕式举办 2016-05-30
莱山区书法家协会到企业挥毫泼墨(组图) 2016-05-13
芝罘区书法家协会组织书法名家进校园 2016-04-2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