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非遗动态

实探文博会烟台展区:现代与古老交相辉映
2016-08-26 17:50:03 来源:胶东在线 [大中小]
周志娟在创作绒绣作品

  

梁巧艳在创作剪纸作品

  

vr互动体验吸引不少市民参与

  胶东在线8月25日讯(记者 侯洪斌)“这座城市现代与古老交相辉映,令我欣喜不已。”这是第六届文博会烟台展区宣传片的一句台词,准确诠释出该展区的特色。在这场全省的文化盛宴上,烟台展区凭借绒绣、剪纸等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以及令人叹为观止的高端VR技术,给前来参观的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周志娟是全国闻名的绒绣大师,25日上午文博会开幕后,她拿出一件尚未完成的作品,坐在展台前一针一针地绣着。她的身后,摆放着多件已经完成的绒绣作品,内容涉及《蒙娜丽莎》等西方油画题材。周志娟介绍,绒绣发源于烟台,将传统的工艺针法和欧洲油画融于一体。抗日战争前夕,烟台绒绣广受青睐,年出口额达上百万美元。如今,这门技艺却面临后继乏人的窘境。“参加这次文博会,就是想借这个平台,逐步把烟台绒绣推广到全国,让这门工艺再次兴盛。”周志娟说。

  在剪纸展台,艺术家梁巧艳正手持剪刀认真裁剪一幅大型剪纸作品。“这件作品完成后,可以缝到衣服上作为图案,就像我身上这件。”在梁巧艳的指引下,记者才发现她衣服上的花纹也是一件精致的剪纸艺术品。梁巧艳称,她自幼跟随家中长辈学习剪纸,最初剪出来的只是用于装饰的窗花。凭着对民俗文化的热爱,梁巧艳尝试对传统工艺进行改良,制作出可以缝到枕头上、贴到瓷器上,甚至“穿”在身上的剪纸艺术品。展会现场,这种颇具创意的剪纸作品广受观展市民青睐。

  本届文博会上,烟台的钢笔画、八仙葫芦等民俗工艺也纷纷亮相,许多传承人都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创作出许多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令参观者感受到烟台深厚的民俗文化底蕴。

  除了民俗文化,烟台展区还带来了最新的VR技术。“打中了!打中了!”一处展台前,一名参观市民戴着特殊的眼镜,兴高采烈地挥舞着手中的两个手柄。通过旁边的电脑屏幕,可知他正在体验一款射击游戏。借助特制的VR眼镜,体验者仿佛置身真实的游戏环境中,展会现场,烟台的VR技术展台令许多观展市民跃跃欲试,一名技术开发人员称,今年是VR元年,他们公司在传统VR技术的基础上,研发出VR互动体验产品,这些射击游戏只是第一步。“VR技术如今方兴未艾,我相信,如果能全身心地投入研发,VR很可能成为烟台一张新的名片。”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