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志愿者甘肃挖掘保护“彩虹民族”刺绣工艺

2016-08-23 17:5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由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高校志愿者联合发起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教育项目“一个母亲公益计划”,近日来到了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通过开设亲子课程的形式,传承保护濒临失传的土族传统盘绣工艺。图为志愿者向土族妇女学习盘绣。 郑旭杰 摄

  中新网兰州8月23日电(李雷雷)由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高校志愿者联合发起的少数民族文化传承教育项目“一个母亲公益计划”,近日来到了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通过开设亲子课程的形式,传承保护濒临失传的土族传统盘绣工艺。

  “土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最独特的要数盘绣工艺,这种绣法除了土族,其他民族是没有的。”作为土生土长的土族人,学者李占忠受邀为参加“一个母亲公益计划”的土族妇女和儿童介绍土族盘绣工艺。

  土族是中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土族的盘绣一度是土族女性非常重要的技能,主要应用于土族嫁衣缝制,在形、色、质、意等方面体现着土族的审美态度和价值判断,并于2006年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尽管各级政府部门和有关人员对传统的土族盘绣做了一些保护工作,但是掌握盘绣技艺的女性仍然在不断减少,25岁以下的年轻一代甚至很多人都不知盘绣为何物,古老的民族技艺面临着传承困境。

  为了使这项古老的刺绣技艺得到传承保护,2016年7月开始,“文化行者”志愿者团队的12名大学生随当地文化专员考察了天祝县各村的民族文化保留现状,最终选择石门镇作为试点工作社区。

  志愿者们随后集中走访了当地少数掌握盘绣技艺的土族妇女,设计了以土族盘绣为主的8堂亲子课程,通过实物展览、传统工艺、手工创作等内容,与土族妇女共同向适龄儿童传授这项古老艺术。

  “我们希望通过亲子课程的方式,鼓励和支持土族妈妈们向适龄儿童传授土族盘绣的基本技艺和色彩表达等。”该项目的负责人郑旭杰表示,他们还希望以亲子课程为切入点,激活土族传统手工技艺在年轻一代中的兴趣,增加他们对此的认知。

  此外,亲子课程还通过传统工艺向适龄儿童介绍了土族手工艺术的色彩讲究、形式追求等,让孩子们在理解土族审美特征的基础上进行手工创作和色彩表达。志愿者们以土族七彩袖为例,向孩子们介绍了有近千年历史的“土族少女服饰”的含义。

  “红色代表太阳,橙色代表光芒,黄色代表麦垛,蓝色代表蓝天,黑色代表土地,绿色代表青草,白色代表甘露,这些都是土族赖以生存的自然事物,也表现出我们土族先辈对自然的感恩与依赖,所以我们也称自己为彩虹民族。”在土族妇女的介绍下,孩子们以彩虹、盘绣形状等为元素,设计了表带、纸质服装等一系列具有创意的作品。

  短暂的亲子课程并不能使每一个土族孩子完整地掌握盘绣技艺,但是对于志愿者李诗芸和她的同学们来说,延续创造力是提升课程价值的重要方向。他们希望通过这样具有示范意义的亲子互动,让孩子们有机会了解本民族的手工艺术和创造价值,提升当地妇女对传承民族技艺的意识。

  “亲子课程是保护土族手工技艺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文化行者的工作为我们下一步文化传承保护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天祝县石门镇文化站站长王贵文介绍道,“文化行者”志愿团队还计划与当地合作,建立一个面向土族妇女和适龄儿童的创意工作坊,通过互动学习、创意设计等形式,激发创作更多具有土族特色的传统手工艺品,并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宣传和销售,进一步促进土族传统手工技艺的传承发展。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火针刺绣”文博会露面 老人自制烙铁烫画(图) 2014-08-25
季华慧:刺绣能手下岗 转战布艺市场创业赢人生 2014-07-23
民间布艺老刺绣 2014-05-16
太原市民地下室建刺绣童帽“博物馆”(图) 2014-04-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