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赵开芹:流浪的猫

2016-08-15 10:52:28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大连大学位于大黑山脚下,校园里延续了大黑山茂密的植物,整个校园,翠绿,神秘,生机涌动。在校园的一角,我匆匆赶去教室听课,我看到一只猫,受我惊吓,瘸着一条后腿,从路的一端撞到路的另一端,消逝草丛中。

  看到它的躲避惊吓,我的心很痛。我想起了在烟台我家收养的小猫——咪咪。

  那个夏日,咪咪可能刚离开主人的家,躲到楼下的草丛中,惊恐无助地叫着,一边断续地叫,一边隐藏自己。应女儿要求,我们把它引到我家楼前养着。

  夏日已过,秋雨潇潇,天气凉了,我要去百大购物,楼下秋草丰茂,被雨水浸湿着,我看到咪咪躺在这些草里。中午我购物回来,咪咪还是躺在那里不动,我用买来的牛奶喂它,听到唤声,它不动,我拉它,才发现它的后腿硬硬的似乎有条长长的伤口,血迹已被它舔净,它不能挪动身体。我又惊又痛,我抱起它,让它贴着我的胸,慌慌地把它抱回家里。它没有怨恨,只有忧伤平静,它默默忍受疼痛。我给它炖了条鲅鱼。几天后它就可以拖动身子,然后可以瘸着走,很快就能爬上床,它的腿回复正常了。

  我见过咪咪养育孩子的情景,它把每一只小猫都舔得干干净净,它甚至把孩子的大便都吃掉,为了维持卫生。当它的窝有危险的时候,它会把它的孩子一个个叼着,发出焦灼的叫声,给它的孩子们找安全的地方。当危险来临,它只能叼起一个孩子逃走。当它的孩子都没有了,它还会叼着从垃圾桶或是路边捡来的一只虾头回到草丛里给别的猫孩子吃。?我还想起我家楼前那个瘸腿的小白猫。

  楼前每天有一个太太也过来喂猫,她喂得很仔细,先铺上纸,每个一份猫粮分好,还带着水。她喂猫还引来流浪狗,猫和狗一同进食。有一天引来了两只小猫,一只能跑上前争着吃,一只却吃不到,它的两条后腿都瘸了。周围有围观的孩子,小猫没有恐惧,它软软的身体吃力地爬,一半身体拖在地上,它还拖着身体从地上水湾里经过,向着它的姐姐妹妹跑去的方向拖动,向着食物的方向拖动,本来应该白茸茸的毛又泥又湿。我把它放进纸箱,带回家,第二天我搬着箱子放到刚刚开始装修的新房子,那里没有人住,我喂它一点牛奶,一点鱼,两天后它竟然能正常地走路了。

  而眼前这只大学里的猫,瘸腿已经定型,不能回复了。瘸腿的小生命失去了可爱的样子,让人感到忧伤。现在它只能瘸着腿去寻找食物,只能瘸着腿惊吓地躲避危险,我希望它不是一只母猫,母猫要在野外养育它的孩子,很辛苦的,她又怎能保护它的孩子?

  我知道我还会遇到它,我准备了烤鱼片一直放到包里,我还把我吃剩的鱼头带上给它吃,我带的牛奶,也倒一些在井盖上。它都能吃掉。有一次我走到那里看到它蜷缩着安适地躺在路边睡觉,没有了恐惧。

  茫茫苍穹下,大黑山的雨云静悄悄地亲吻着整个校园。这里一片生机勃勃。☆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