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刘学光:家门前的竹子

2016-08-15 10:49:14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前几天回老家探望母亲,门锁着,只好等母亲回来。这时,门旁的一大丛酒瓶口粗的翠竹,随风摇曳,发出嘻唰唰的响声,勾起我一些难忘的回忆。

  参加工作第二年的“五一”节,回老家和母亲上山种花生。走到一户正在大兴土木的有钱人家的家门口时,母亲看到几棵又细又短的小竹子,散落在一堆建筑垃圾里,叶子已不那么新绿了,嫩竿却仍是亮亮绿绿的。她放下手里的篮子,向前用手慢慢地把压在嫩竹身上的石块搬走,再轻轻地,把几棵轻绿深绿的竹子像抱婴儿一样抱在怀里。这时,很胖的户主正好出来看到母亲手里的竹子。母亲说:“多好的竹子啊,怎么丢了呢?”那人说:“院子要盖平台,没地方栽呀!”母亲说:“它还能摆弄活,丢了怪可惜的,给我吧。”那人傲慢地说:“几个钱的东西呢!”母亲带着奄奄一息的绿竹回了家,在街门口西边用镢头刨了几个坑把竹子栽在里面,再用手把松软的土壤培上,让我赶快浇水。就这样,几棵小竹子在我们家门口安上了家。没几天,竹叶子像通了血液一样,变成了青绿色,把母亲高兴得逢人便夸竹子命大,有活力,抗得起折腾。

  一场沙沙沙的春雨下过之后,一些竹芽破土而出了,尖尖的,油绿油绿的,母亲看得双眼都眯成了缝,脸上的皱纹乐得全都舒展了,像是见到了一群活泼可爱的小孩儿。她逢人便夸竹子有灵气儿,能体谅人的心情。她对这些竹子有了深深的感情,浇水很勤,按时施肥,细心管理,竹子也很争气,撒欢地长,不要命地长,没羞没臊地长,叶子墨绿墨绿的,那身板,直溜溜的,成了一群威武站岗的士兵。

  几年后,又是一个“五一”节,我第一次带着女朋友回老家。大老远,竹子上栖息的喜鹊,见我们走进了胡同,叽叽喳喳叫个不停。母亲知道有人来了,就来到大门口。当看到了身材高挑、浓眉大眼的未来儿媳妇时,老人家高兴得满脸都是笑。女朋友看着翠竹旁的母亲,在竹影的映衬下,那么慈祥和善,心里暖暖的乐开了花。春风吹拂,竹群欢唱,二人手拉着手,亲亲热热地走进了家门。

  几年后,我的儿子会跑了,把门口的一棵幼小的竹子给掰折了。母亲很心痛,一边抱起不懂事的孙子,一边看着可怜巴巴的断竹。这边是娇惯的孙子,那边是娇惯的竹子,这时,没法让她做出谁重谁轻的选择,只好默默地抱着孙子回了家。看着母亲不太舒展的面容,我朝儿子呵斥了几声,母亲忙说,孩子懂什么,不要怪他了!孙子受了委屈,就和竹子受了伤害一样,同样叫她难受啊。

  几年后,乡亲们的日子不再那么艰难了,越来越多的人喜欢种花种树美化环境,竹子便成了人们喜欢的绿化植物。城里的绿化公司,看中了母亲门口的那片拇指粗的竹林,要出高价买走,母亲一口回绝。他们又请村领导前来说情,母亲连村官的面子也没给,仍是回绝。而邻居们谁喜欢竹子,母亲便抡起大镢,刨出几棵送给他们。他们都把竹子栽在街门口,形成了一条竹林街。后来家家户户栽竹子,我们村便成了远近闻名的一个“竹村”。但是有一家的门前没栽竹子,因为那家的媳妇对公婆不孝顺,母亲曾经去批评过她,她不好意思到母亲家讨要竹子。她自己家门前没有竹子,感觉挺没面子的。儿子快要说媳妇了,如果让人家知道这是一家不孝顺的家庭,谁还愿意把闺女嫁给他们呢!那媳妇整天在母亲门口转悠。母亲看出了她的心思,便忍痛送给她几棵自己最喜欢的竹子。那家媳妇美得合不拢嘴。

  竹子在中国,是美德的载体,是君子的象征。竹子虚心劲节,生命顽强,朴实无华,蓬勃向上。

  母亲说:“竹子能保平安,还能保富贵,我巴望邻居们的日子都过得好,所以我老是喜欢白送竹子给他们。”听着母亲向我解释她的动机,我一时觉得她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村老太太,却也是一个挺伟大的老太太,她的伟大表现在送给别人欢乐的时候自己会同时获得更大的欢乐。

  嘻唰唰、嘻唰唰……风中的阵阵竹响把我从记忆中唤回了现实,听着竹声,觉得那是竹子们喜悦的心声啊,还觉得刚才的记忆已被这阵阵的竹声染得浓绿浓绿。这时,我看见了母亲正从胡同口向我快步走来,老人家看见了自己的儿子,高兴得满脸是亮汪汪的笑容。☆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