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四川甘孜白玉县发现独特舞蹈 手指能跳锅庄

2016-08-12 16:4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传承艺人现场展示“手指锅庄”的魅力。 刘忠俊 摄

  中新网康定8月11日电(刘忠俊 刘美岑)11日,四川甘孜白玉县公布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的重大发现,白玉县境内存在有康巴藏区独特的舞蹈形式—“手指锅庄”。

  “说起锅庄大家并不陌生,但用手指跳的锅庄,相信所有人都没有见过!”中国舞蹈博物馆研究员王卓玛称,白玉县在2015年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中,发现当地这类独特的舞蹈形式。“手指锅庄”仅存于白玉县盖玉乡、灯笼乡地区,是一种以右手食指、中指为主要舞蹈表现载体,辅以唱词相结合的锅庄表演形式的舞蹈。

  据传,“手指锅庄”的传承已有上千年。在康巴地区最早的沙马王朝时期,每当重大节庆时候,土司要求当地藏族民众连续跳一天一夜的锅庄,因舞者体力不支,故土司准许借用手指来表现锅庄。这样既适合老年艺人传授,又能使老年舞者参与到各种节庆活动中,也让热爱锅庄的舞者,可以克服场地受限、气候因素等情况,在篝火旁、藏桌上、劳作小憩时即兴表演,把酒言欢。

  “手指锅庄”是以右手食指、中指为表现载体,辅以唱词相结合的锅庄表演形式的舞蹈;以跺卓提勒、跺卓白玛达吉等8个舞步作为白玉锅庄的基础表现手法,所有的舞蹈都围绕这8个基本舞步来编创。

“手指锅庄”是以右手食指、中指为表现载体,辅以唱词相结合的锅庄表演形式的舞蹈。刘忠俊 摄

  新闻发布会现场,4位传承人现场展示了“手指锅庄”,他们头戴莲花生大师法冠形状的头饰,身穿大师披风颜色的氆氇,唱起“手指锅庄”词曲,手指随着歌声翩然起舞,两手指就像人的两条腿。“统一的手指舞步,展示出奔放与凝重持稳为一体的舞蹈风格,舞姿给人以严谨统一的感受。”四川省艺术研究院音乐舞蹈研究所副所长杨莉称。

  据了解,为进一步调研“手指锅庄”的历史沿袭及独特性,白玉县邀请了权威性的专家学者深入实地考察,证实“手指锅庄”仅存于白玉县盖玉乡、灯笼乡地区。

  “未来,我们将把‘手指锅庄’纳入社会教学、职业教学中,同时作为一些学校的健身操,并通过民间协会等方式来推广和传承。”白玉县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局长黄兴称,白玉作为康巴地区唯一拥有“手指锅庄”的地方,当地将通过以老带新、以老带少等方式,让更多的民众了解“手指锅庄”。

  据悉,白玉‘手指锅庄’的发现,其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对研究康巴锅庄文化的起源,传承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保护和深远意义。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成都女交警跳上央视舞台 交警手势融入舞蹈 2016-07-28
杨丽萍舞蹈剧场《十面埋伏》 2016-06-06
市歌舞剧院舞蹈《金婚》《情殇》参加全省展演 2016-06-0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