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成都女交警跳上央视舞台 交警手势融入舞蹈

2016-07-28 17:42:0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字号:

  顾佳林登上央视《黄金100秒》舞台。视频截图

  /人物名片/

  顾佳林

  23岁,女,成都交警。7月24日亮相央视节目《黄金100秒》,她穿着警服以一曲古典舞蹈《梦》吸引了亿万观众的目光。

  舞者的婀娜多姿、警察的威武刚健,在一个23岁女孩身上,是怎样融合的?

  24日,站在央视舞台上,顾佳林吸引了亿万观众的目光。“黄金100秒,计时开始!”主持人李佳明话音刚落,悠扬的乐声响起。舞台中央,穿着警服的顾佳林轻盈起舞。古琴悠扬,舞姿如梦如幻,如炉中焚香,飘曳曼妙。41秒,音乐突然猛转,鼓点急骤,如沙场秋点兵!她舞姿急变,双手朝左一摆,右脚抬起,如军人正步,刚健有力。“这应该是交警舞啊,她把交警的手势融入到舞蹈里边……”李佳明还没说完,音乐突然变成电音,舞姿再次急变……

  100秒,顾佳林成功留在了舞台。

  从小喜欢跳舞的顾佳林,为了录制央视节目,练得很辛苦。

  爱跳舞的女孩

  在电视机前看完节目,交警大队长王平给顾佳林发去短信:“你已成龙泉驿的名人了。”顾佳林很快回了短信:一个绵羊微笑的表情。龙泉驿区公安分局局长周刚,转发了顾佳林在央视表演的视频,顺便点了个赞。

  很快,这段视频,在龙泉驿区各个自媒体流传。这位23岁的小女孩,真的就成了龙泉驿区的名人。

  顾佳林喜欢跳舞。她一直跳舞,从小学跳进初中,从初中跳进高中,从中国传统舞跳进街舞,只要有音乐,就有她的舞蹈。

  大三暑假,到杭州实习。那天,她走在西湖边上,老远就听到广场上急促有力的音乐,朝着音乐走过去,扒开人群,看到五六个人在跳街舞。她不由自主地扭动身体,舞动手脚,走到中间,也跟着跳起来,跳了很久,音乐停了,她才跟人打了个招呼,转身又散步去了。

  顾佳林爱跳舞,从五六岁时开始的。

  她的性格从小就和大部分女孩子不太一样,她喜欢开卡丁车,喜欢玩射击游戏,跟小朋友打架……她还喜欢玩鞭炮,有一次过年,跟表妹玩鞭炮,表妹点着鞭炮跑了,她不知道,结果新衣服被鞭炮爆出一串洞。妈妈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心里着急。于是,她把女儿送到舞蹈学校,让她学中国古典舞,她想舞蹈可以让她更像女孩子。

  舞跳得越来越好,钢琴也弹得很棒。初一那年,她考过了钢琴十级——业余钢琴水平最高级!

  顽皮的性格却没怎么变。初中时,她翻窗进教室、滑旱冰,摔得浑身是血……但她成绩却一点也没落下,中考时,数学一不小心就考了146分!

  高三高考,压力大,她就作曲,靠着写歌曲,来缓解焦躁的内心。高考结束后,所有压力都没有了,她又开始学了街舞。

  高中毕业,考入人民公安大学。在大学里,她加入了舞蹈团,经常参加比赛,得奖成为常事。大一的时候,参加CCTV网络春晚,还获得了最佳原创奖。

  可一场意外,让她跟舞蹈无缘了。2013年,她所在的舞蹈团SOUL,要参加学校欢乐杯舞蹈大赛,所有人都铆足了劲,要在大赛里搏一搏,于是勤奋地练功排舞。大家练舞的时候,就解了平时系在腰间的警用皮带,放在地上。这天,她们练习一个动作:顾佳林从地上起跳,另一个男生就把她托举起来然后落地,就在落地的那一刹那,她踩上了皮带扣,滑倒在地上,左膝盖发出“咔”的一声脆响!她以为骨折了,伸手摸了摸,觉得腿没有断,站起来。连续三个月,腿都伸不直,又过了两三个月,可以正常行走了,但奇怪的是,走着走着,总是莫名其妙地摔跤,摔的次数多了,她就去医院检查,这才发现,膝中韧带断了!

  全麻、插管……三个小时手术后,接好了韧带,腿上绑起一个大支架。

  “我还能跳舞吗?”顾佳林问。“建议不要再跳了。”医生语气关切。

  顾佳林想哭,没哭出来,掉了些眼泪,心想等好了再说。

  接着拄着拐棍行走,锻炼走路,偏偏倒倒就像刚刚出生的小孩。她想上舞蹈课,可只能想想,坐在电脑前,看看以前自己跳舞的视频,怀念怀念就当过瘾。

  几个月后,终于扔掉了双拐,可术后关节炎却总是找麻烦,到了冬天就痛。

  很快,毕业季就来了。舞蹈队开始排练,迎接毕业晚会。这样的重要演出,顾佳林可不想错过。她加入到排练队伍里,硬撑着跳,可跳下来就痛,就像刚刚摔了后那段时间,腿伸不直。又撑着排练几次,终究不行。

  那天毕业晚会,她坐在台下看舞蹈队的队友跳舞,心里不是滋味。

  2015年7月,毕业。顾佳林找了个培训基地,还想恢复跳舞,但跳完就不能上下楼梯,只得彻底停下。

  工作中的顾佳林。

  爱警服的学生

  27日,成都龙泉驿区花都大道路口,白花花的太阳,烤得马路生烟,远处的地平线上,车辆全都被地面的热气拉扯变形了。

  十字路口正中间,顾佳林站在岗亭上,正步左转、右转,注视前方,指挥来来往往的车辆,动作刚劲有力,干净利落。

  爱跳舞的顾佳林,现在已经成了交警。

  去年毕业,正好有一场四川警方的招考,她想离家近点,于是果断报名了,然后成了龙泉驿公安分局的民警,11月23日,到公安局报到。此前几年,都没有四川警方来要过人。她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为什么要上公安大学?”记者问她。

  “说真话还是假话?”顾佳林撅着嘴唇,看着记者。

  “警官不能说假话。”记者回答。“那好吧。实话告诉你,我就是喜欢警服。”顾佳林抖了抖警服,“我觉得穿警服帅气。”

  于是,高中毕业后,这位爱跳舞的女孩,就成了人民公安大学的学生。

  她学的是刑侦专业。这个专业,倒也符合顾佳林的性格:射击、公安群众工作、警察学、犯罪学、犯罪心理学、刑事诉讼法……

  学习了舞蹈,顾佳林的男孩子性格并未褪去,只是藏在了曼妙的舞姿背后,上课时,要看现场照片,看着各种各样的尸体,她没有一点害怕。

  大一,到成华公安分局实习,被安排在刑侦大队。到了这里,她就跟老刑警们说,希望能出现场,能亲眼看看现场,实际操作操作。

  机会就来了。接到报警,师傅们带着顾佳林赶往现场。她很兴奋,胆子也很大,想着终于可以验证所学了。死者被捅了很多刀,血腥味很重,顾佳林受不了,躲得远远的。师傅在里边喊:“顾佳林呢?在哪里?刚刚跳得凶得嘛,过来!”

  这位小女孩,硬着头皮走近解剖台,戴了手套,搓搓手,又拿来一双,戴上,还觉得不够,又戴了一层,然后拿起刀,从死者的胃部内容物剪了一截检测。

  有了现场经历,破了胆,顾佳林更是热爱自己所学的刑侦专业了。

  成了真正的民警后,她才真正理解到,要当好警察,仅仅专业知识远远不够,还得面临很多问题。

  顾佳林住在成都城区,上班不能迟到。每天早上,她6点半起床,7点出门赶公交坐地铁,然后转车,赶到龙泉驿上班,这样的日常,几个月下来,她早已习惯。但有一件事,让她难以释怀。

  每年正月初一到十五,龙泉驿区公安分局都会派民警执勤。去年春节,顾佳林被安排到龙泉山石经寺执行任务。一家人都在,父母知道她要出门上班了,但姥姥却不让出门。“大过年的!这么早出门上什么班?”说了半天,顾佳林顾不上姥姥生气,径直出门上班去了。“亲戚们不能理解,他们觉得到了过年,就该一家人都在一起。但当了警察,没办法。”顾佳林说。

  这位人民公安大学毕业的小女孩,让王平印象深刻。交警内部,有很多业务分工,他要让这位小女孩,挨着到所有岗位锻炼,但他觉得顾佳林不像90后,不张扬,为别人着想,思想传统,不浮躁,谁使唤都听,也好问。有一次,化工大道发生车祸,两死三伤,王平亲自带队前往,顾佳林负责拍照,从下午4点50左右,一直到晚上11点,小女孩穿少了冷得感冒了,次日又跑来上班。

  作为一名警察,顾佳林称得上威武刚健。

  顾佳林跳舞拿过很多奖。
  在这支舞蹈中,警帽也是很重要的道具。

  上央视跳舞的女警察

  6月16日,下午4时许。顾佳林跟同事送一位醉驾嫌疑人到看守所。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央视黄金100秒在龙泉海选,你报名不?”

  挂了电话,顾佳林想了想,决定报名。

  下班后,她摸出手机,在网上报了名。

  晚上回到家里,她把以前所有演出的视频都找出来。一遍一遍地看,她想呈现一半中国舞、一半街舞。她想先穿着古装跳舒缓的古典舞,然后突然甩掉古装,跳劲爆的街舞,这样呈现有反差,妈妈赞同她的观点,晚上一直在房间断断续续练习、剪音乐,剪了四五个版本。

  次日,她向单位请假。龙泉驿公安分局一向重视警营文化建设,而她也是该分局十支文体队中的一员,请假很快批下来了。接下来两天,她潜心练舞。

  她觉得自己长肉了。她决定不吃饭。接下来几天,她都没吃饭。一直到18日早上。

  18日,在龙泉七中,四五百名参赛选手,黑压压地站了一礼堂。她有些心虚,毕竟很久没有练舞了。第十七号选手下台,她上台。

  站在台上,三位中央电视台的评委坐在下边,黑压压的观众,她很紧张。

  音乐响起,她觉得很爽,瞬间回到了以前,进入自己的世界。

  “我叫顾佳林,我是一名警察……”台下一片长呼:“哦……”

  跳完了,评委没说话,只是问了问:“你有没有穿着警服的照片?下来拿给我看看。”

  6月20日,正在办公室,手机响了。北京的号码:“我是央视的闫导,你通过了海选,来北京参加录制,22日到北京,28日开始录制节目……”

  “你们有没有通知错?”“你是顾佳林嘛?”“是啊”“那没错。”顾佳林咯噔了一下,以为是骗子,她觉得自己没那么幸运,但看对方也没让自己交钱,信了,于是赶紧打电话给龙泉驿区公安分局政治处主任吴雪。

  立即买了动车票,21日早上动身,当天到了北京。

  22日早晨,打车赶到了星光影视园。

  坐了一排导演。导演定下了整个演出的思想,决定让顾佳林穿着警服演出。

  顾佳林没想到,排练如此复杂。开始定的是英国的歌曲,但又觉得外国的不合适,要改。而音乐要改,舞蹈也要重新排。这个导演说韩国的比较好,次日另一个导演又觉得不行,又改,又重新排舞蹈动作。整个下来,音乐改了20多个版。

  最初整个动作都偏街舞,但后来觉得穿着警服不能跳太性感的舞,又重新排。跳完古典舞后,要跳劲舞,警帽放在哪里,也折腾了很久,放在地上,不严肃,专门用一个架子挂,不方便,找个幕后的人接着,又没有幕布……

  一共9个上台的选手,别人都排练完了,顾佳林的却还在改:之前定的是快舞慢舞各50秒,但后来觉得穿着警服,要把慢的剪短到40秒,快的60秒。

  ……27日晚上,没睡着。凌晨一点,跑到房间外的电梯间,又走了一遍舞蹈。

  终于等来了28日。9点,到了化妆间。化妆师化了一个小时,终于化好了一只眼睛。导演却催着让她煮香肠——按照节目编排,她要在舞台上把四川特产拿给李佳明吃。她又跑到隔壁,把香肠煮上,回来继续化另一只眼睛。化完眼睛,又去切香肠,刀不好,两根都切废了,最后一根只得切成圆坨坨。她很着急,别人都化得很好看,一辈子就上一次央视,万一化不好可怎么办?

  12点,终于化妆完了,下午1点,进场。

  顾佳林站在观众席前方,李佳明手一指,镜头对准顾佳林,朝着镜头挥挥手,然后走向舞台,路上,观众齐刷刷伸出手,她一边大踏步走,一遍弯腰击掌,刚柔相济,就像一位挥洒自如的大明星……(封面新闻记者毛玉婷苟明摄影袁铁宸)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现代吕剧《感动中国刘盛兰》即将搬上舞台 2016-07-06
少林舞台剧合伙人:让国外观众接受中国文化 2016-06-30
烟台萨克斯管青年演奏家要登悉尼歌剧院大舞台 2016-06-24
中国时尚流行舞来了!烟台舞林增添新舞种(图) 2016-06-2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