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博览  >  齐风鲁韵

“风从运河来”记者走进木版年画 亲身体验制作

2016-06-17 14:25:43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在线6月16日聊城讯(特派记者 侯嘉伟)6月15日下午,参加“风从运河来——2016年全国网络媒体聊城行”活动的30余家媒体记者,来到古楼区东大街参观了解因漕运而生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昌府木板年画的制作工艺。

  清朝乾隆年间东昌府漕运鼎盛,被誉为“挽漕之咽喉,天府之肺腑”。由漕运带来的400余年的兴隆盛世促使“东昌府传统民间木版画”应运而生。由于东昌府的刻书业比较发达,刻书业的插图雕刻艺人专门负责为各个作坊雕刻画版,因此艺人们开创了独树—帜的东昌府民间版画。

  采访现场,记者们对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充满了兴趣,并在东昌木版年画传承人徐秀珍的指导下“一展身手”制作了一幅幅精美的木版年画。按照徐秀珍老师的要求,动手制作年画的记者,首先取来了一块湿毛巾铺在版面上,使版面吸水,从而受墨均匀。然后用鬃刷在版面上均匀地涂墨,把白纸轻轻地铺在版面上,慢慢按压,最后起纸,这样一副黑白的木板年画便完成了。

  “东昌木版年画具有年画、门神画合为一体的特点。构图简洁,整体感强;人物造型眼形窄长,鼻梁鼻翼瘦窄,形象丰满质朴;线条刚劲、流畅、圆润,弧中有直,柔中有刚;色彩柔和、鲜明、古朴。”木版年画传承人徐秀珍告诉记者,木版年画在塑造人物时往往采用夸张的手法。全部用木版分色套印,有丹红、粉红、黄绿、青、黑等,最多的为七色八版,整个画面五彩缤纷,装饰性强。

  当记者们在提到关于东昌府木板年画的传承问题时,徐秀珍说,目前木版年画已经到了濒临失传的困境,自己从事木版年画传承这个行业已经十几年了,投入的资金也近百万。虽然现在很多学生每年、每月、甚至每周都来接触学习木版年画制作,而且热情都很高,但是当做完一个活动之后,就都放下了,没有真正的将木版年画的传承坚持下去。

  在徐秀珍看来,东昌府木版年画之所以濒临失传,是因为这种年画的经济效益特别低,而且现在已经很少有年轻人靠制作木版年画来生活。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