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昆嵛

毕淑敏:散文《送你一枚捕梦网》

2016-05-23 16:05:00   来源:昆嵛文艺   【字号:

  昆嵛2012年创刊

  胶东最具影响力的文艺期刊

  【重磅推荐】第03期 毕淑敏:散文《送你一枚捕梦网》

毕淑敏

  毕淑敏,女,汉族。1952年10月出生于新疆伊宁,籍贯山东省文登市。中共党员,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院。

  1969年参军,曾任西臧阿里军分区卫生员、助理军医、军医,北京铜厂卫生所长,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研究员。一级作家,北京作家协会第四、五届副主席。1987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处女作《昆仑殇》获解放军第四届昆仑文学奖。短篇小说《同你现在一般大》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大奖,短篇小说《紫色人形》获台湾第16届联合报文学首奖,散文《马萨德永不再陷落》获老舍文学奖。

  著有长篇小说《红处方》《血玲珑》《拯救乳房》《女心理师》《花冠病毒》和《毕淑敏文集》十二卷。多部作品被翻译为英、法、日、希伯来、阿拉伯、韩、越、蒙古等文字在海外出版。

捕梦网

  送你一枚捕梦网

  人每日穿行于双重宇宙。

  一个是包绕肉体的现实中情境,一个是潜藏于我们内心的幽谧洞穴。人在清醒的时候,五官开放,不停接受着外界的信息,做出各种应答和反应。到了困乏之时,操劳了一天的理智,不得不开始陷进或深或浅的抑制,人就放松地进入了睡眠。但是,除了死亡,人不可能完全丧失感知。人的生理和心理依然保持着警醒。比如,我们的心脏不可能停止跳动,我们的腹部不可能停止消化,我们的胸膛不可能停止呼吸。我们的耳朵,小的动静听不到了,但大的声音依然会唤醒我们。我们的鼻子,依然保持了灵敏的嗅觉。甚至我们的手和脚,也会在睡梦中舞动,防止被压迫太久而麻木。

  所以,我们不可能完全放弃意识。当外界的干扰减到最小时,那个在理智控制之下的内在系统,就像地下水的泉眼,汩汩流出。它的代表作,就是装饰夜晚的梦境。

  古代人重视梦,因为有一部分梦,的确带有警报和预示的作用。我们的潜意识可不是白吃饭的,为了生存的需要,它们夜以继日无时无刻不在分析着情况,为主人做出各种判断,提供情报和警报。它们也要顽强地发出声音,但白天人们目不暇接地受到刺激,实在无暇听取潜意识的发言。潜意识无奈,只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自告奋勇跳出来一抒己见。它的表现形式就是创造出千奇百怪的梦境。有快乐的,有幸福的,有险恶的,也有惊恐的……上天入地不可预测。

  人们当然希望多做好梦。这不仅是源自远古的淳朴期待,也符合思维正能量的理论。当你的希望为正面,天地万物都会响应你。按照吸引力法则,你存有心想事成的能力。所以,好梦在世界上任何一种文化系统中,都是受人欢迎和嘉许的客人。

  可人无法控制自梦的性质,梦是无拘无束的黑蝴蝶。你不能制定今晚完成一个好梦的计划。梦如野马,放任不羁来去无踪。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越是内心不安宁,精神力量越是薄弱,安全感越差的人,越容易出现噩梦。

  儿童是噩梦的高发群体。婴儿在睡眠中突然毫无来由地哭闹,旁边的人一定会说,这孩子做噩梦了。

  如果看到某人在睡眠中陡地脸色大变表情狰狞,人们也会赶紧叫醒他,说刚才你一定做噩梦了。

  为了控制无法无天纵横驰骋的梦,古老的先人们一定做过不懈的努力。

  在北美洲的印地安人土著部落,有一个绵延至今的风俗,就是妈妈们亲手制作一种名叫“捕梦网”的羽毛箍,放在婴儿的摇篮边,以这种方式保护孩子们梦境平安。

  捕梦网源于一则古老的神话。太阳女神是个长得像蜘蛛模样的神灵,她每天晚上会在婴儿睡觉的地方织网。当梦境浩浩荡荡杀过来之时,这张网发挥作用,把噩梦滤出来,只放好梦通行,进入孩子的身体,这样就能保证宝宝们睡得好。不料印地安人的部落越来越大,孩子也越来越多。蜘蛛太阳神分身无术,没法再像以前那样亲自织网贴身照料每一个孩子,就想了个新办法。把织网术教给所有的印地安母亲,让妈妈们亲手制作一张网,放在孩子床前,保佑孩子夜夜平安。这网名叫“捕梦网”。

  我到加拿大北部山区的麦克默瑞堡镇,观看北极光。这个小城,位于北纬57度,属于极光圈带最南端,气候相对温和。而且空气干燥,没有光污染,质子与粒子的运动量大,比较容易出现极为玄幻的北极光光束。

  看北极光是要靠运气的。据说如果呆上3天,就有超过90%的可能性看到极光。我们安营扎寨的酒店,外观很像印地安人的小屋,只是放大了很多倍。大堂的屋顶上,悬挂着一张巨网。某种坚硬的藤索状物质拧成一个圆箍,圆箍上缠着褐色兽皮的保护层。中间用干燥的半透明野兽皮筋条,拧成类似粗大丝弦的网状结构,彼此勾连成不规则的花纹,网络交叉处,缀以美丽的石头。丝络固定在外箍的八个点上,中间形成了一个中空的孔道。在网的下方,纷披垂落着美丽的羽毛。它就是巨型版的捕梦网。八个点,就代表了蜘蛛女神的八只脚,而网中那个洞,就是太阳的意思,只让好梦就此通过。好梦过了太阳关之后,并不停脚,而是化整为零,顺着羽毛流淌,最后渗透进人们的梦乡。

  当地人告诉我说,这张捕梦网,耗时许久,功能卓著。

  我大喜,问,是否所有住此酒店的人,都不会做噩梦?

  当地人说,那也不一定。单有捕梦网是不够的,还要下符咒才灵。

  印地安人信奉强大的“灵力”,只有施了咒语的捕梦网,才是完整的保障体系。不仅能保佑孩子,对成人也非常灵验。像我们这样的异乡人,做不做噩梦,要看神灵的意思。

  印地安人相信在夜晚的黑暗中,非常拥挤。飘浮着数不清的梦幻还有先人遗留下来的智慧,它们鱼龙混杂有好有坏。魔幻的幽灵,环伺在睡眠者的周围,等待时机进入睡眠者的脑海。捕梦网会提供保护,梦就像含有金颗粒河沙,在此接受筛检过滤,以分出善恶。美梦轻盈,过关斩将,穿行无阻,最终落户梦乡。邪灵噩梦,会像间谍被“捕梦网”死死抓住,不得动弹。清晨第一缕阳光降临之时,被打扫在一处的噩梦,会像泡沫一样消失。

  印地安人传统的捕梦网很朴素,先用树枝编成一个圆圈,再用皮革绕着圈把它包起来。然后用牛筋线在圆圈中绕出一个网,在牛筋线上穿坠石头、贝壳和彩色的珠子。圆圈的一端以皮革缝上羽毛。羽毛有向导的作用,牵引着好梦顺利走入梦境。

  构成捕梦网的材料很讲究,那可不是随意拼凑的。印地安人相信“万物有灵”,对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石都报以敬畏态度。所以他们为制作“捕梦网”精挑细选的材料,都是具有象征意味的神物。

  网代表力量。(难怪旅店的捕梦网那样大,简直可以用来保佑大象。)

  石头代表土地,主要指陆地。这一点,杀气腾腾的历史让印地安人的美好愿望落了空。他们广袤的土地,被欧洲殖民者肆意掠夺,如今只剩下了范畴逼仄的几块保留地。

  羽毛,代表着通往梦境那看不见的道路。黑羽代表着权贵和死亡,艳丽的红羽则表达善意、能力和富饶。

  印地安人是羽毛控,赋予羽毛至高无上的意义。它象征着勇敢、美貌与财富。根据颜色及佩戴方式,它还象征不同的社会地位和情感状态。有的时候,它还是爱情的信物。一个印地安男子,如果佩戴十分罕见的鸟羽,在姑娘面前走过,就表达热切求亲的爱恋情感。

  而且羽毛也不是随便什么人都可以任意佩戴的。平民一般只能插一根普通羽毛,只有酋长才能佩戴大量羽毛的鹰羽冠。羽毛越多,代表功劳就越大,越受人尊敬。鹰冠上的每根羽毛,都必须采用最凶猛的鹰和雕的尾部长羽。早年间,印地安人没有武器,要捉到巨型猛禽非常不易。鹰羽便代表着积攒战功的久远时间,代表着非凡的勇气和好运气。要完成一顶美轮美奂的鹰羽冠,往往需要勇士们奋斗很多年。在印地安人所有的重要场合,酋长都会佩戴着鹰羽冠,以昭示天命和威严。

  贝壳,是情感的保护者。

  珠子和玻璃小球,意指梦幻、创意、魔力和转变。

  多年前我阅读19世纪一位人类学家深入北美印地安部落的手札,他说不明白当地土著为什么对不值几个钱的玻璃珠子颇为青睐,不惜用10张珍贵的毛皮换取不值几文钱的珠子,吃了大亏还喜笑颜开如获至宝。我也不解,心想印地安人可能对珠子情有独钟吧。现在明白了,这位印地安男人的妻子,或许正在编织着一个超凡入圣的捕梦网,为他们即将诞育的婴童。

  植物的种子,代表着潜力和创造。

  捕梦网的外环,如果是单圈,代表的是能力。如果是双圈,代表平衡。如果是三圈,象征着身体、精神、灵魂的统一。还有人说,圈越多,法术越大,更多的圈有镇静、平衡、减压、自控、智慧和爱的能力。

  我却陡地生出疑心,疑惑这后来在更多圈上所附会的意义,是现代人面对困境无可奈何的求祈。想当年密林和旷野中自在生活的印地安人,应该没有如许多的烦闷,需要一层又一层的圈圈来保护。

  麦克默瑞堡的朋友们想得很周到,夜里去看北极光,白日怕我们闲得无聊,就安排大家学做捕梦网。老师是娴雅的当地女士,为我们早早备下了原材料,围坐在小桌旁,手把手地开始教授。每人得到直径约15厘米大的金属圆环,还有几米长的紫色皮绳,一团钓鱼线,一些散落的珠子贝壳,当然了,最重要的是要有羽毛。只是我们要做的捕梦网很小,加之为了环保,不能用大型猛禽类的羽毛。我们用的羽毛细而软,像是鸡或鹅的毛,至多是火鸡的毛。

  窗外大雪飘飘。端坐在椅子上,轻触精巧的小剪刀和圆圆胖胖的胶水瓶,突然忆起了小时候做手工时的情形。有多少年了,我们不再有闲情逸致动手做玩具,不想却在这异国他乡的漫天飞雪中,用古老的印地安人方式,为自己编织祝福。

  经过将近两个小时的劳作,捕梦网编好了。手执古老圣物的现代缩小版,望窗外越发紧密的雪花,思绪飞到北美印地安人的身世上。

  印地安人,是对除因纽特人以外的所有美洲原驻居民的统称。两万多年前,他们就已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印地安人的祖先,是由亚洲跨越白令海峡到达美洲的亚洲蒙古利亚人的后裔。他们自给自足生活了千万年,直到15世纪末,欧洲殖民者乘着船,一拨拨来到这里。

  意大利航海家哥伦布航行至美洲时,误以为所到之处为印度,因此将此地的土著居民称作“印度人”。后人虽然发现了哥伦布的错误,但是原有称呼已经普及,就以讹传讹了。在英语和其它欧洲语言中,称印地安人为“西印度人”,称真正的印度人为“东印度人”。不过我在危地马拉和一位当地印地安人交谈,他有另外的说法。他说当时登陆的殖民者问:“这是哪儿?”

  土著居民当然听不懂,以为问的是:“你是谁?”

  他回答“印地安”,意思是——“我叫作安”。

  不管以如何形式相见的第一面,这注定是一场灾难的开端。殖民者的长枪利炮,阻断了印地安人原有的社会发展进程,掠夺与屠杀给印地安人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到20世纪初,北美印地安人拥有的土地几乎被剥夺殆尽。

  考古发掘至今没有在美洲发现类人猿和直立猿之类的人类近亲遗迹。印地安人的祖先本在亚洲。在最后一个冰河时代(约公元前6万年到前3.5万年间),那时的西伯利亚和阿拉斯加之间的白令海峡海面没有现在高,露出水面的陆地形成了一座连接亚洲和北美洲的桥梁。一些亚洲居民从白令海峡路桥进入了美洲。他们在新的大陆上,定居于最热的赤道到最冷的高山河流之畔。狩猎、钓鱼,种植、繁衍……我们今天能看到的,只有印地安人留下的古代文明遗址。他们培育了玉米、马铃薯,建造了高大的神庙,留下了在今天难以解释的文字,形成独特的印地安文明。

  在被驱逐与被征服的过程中,印地安人与殖民者进行了英勇斗争。在力量对比十分悬殊的情况下,战斗持续了几个世纪。在土地沦丧、种族灭绝的最后,一位印地安酋长发出绝望的诅咒:“你们白人永远不会安宁,你们永远会感到有人跟随,因为这是我们的土地,即使你们占领了这里,我们祖先的灵魂仍将充斥着这里的大街小巷……”

  酋长戴着鹰羽冠,鹰羽在战斗中残破凋零。

  回到捕梦网吧。

  印地安人可愿以他们古老的法术,来保障恶人的睡眠吗?我问老师。

  光有捕梦网的形状是远远不够的,还要下魔咒。老师回答。

  我触摸这垂挂着羽毛飘飘欲仙的捕梦网,瞥到那个曾装着各式材料的纸上,赫然印着,“本品供5岁以上孩童使用”。

  我明白它和真正的印地安人神器,完全不可同日而语。

  长叹一口气。我们只能用这种极为幼稚简单的方法,来断章取义地模仿一个曾经辉煌存在的民族。他们可能制造出数不清的带有魔法的捕梦网,会感天动地口口相传的咒语,但是却无法保障他们的后代和自己的安眠。他们已经淹没在历史的漩涡深处。也许只有在水草萋萋中,他们才能做美丽的梦,好梦顺着羽毛流淌。

  后来,我把亲手制作的捕梦网,送给一位年轻的朋友,她失眠甚重,好不容易睡着了,又噩梦连连。我对她讲了有关捕梦网的故事。

  她大感兴趣,连连问我,捕梦网张挂在哪儿最好?是床头还是床尾?可以用钉子吗?真有效果吗?

  我思忖着说,不要用铁器悬挂,就用一根树枝吧。这更符合捕梦网的原生态。

  她又说,捕梦网这么古老,就算从前灵光,它能与时俱进吗?有本事分辨出今天的梦境,什么是美好的,什么是邪恶的吗?如果在升任主管和调到外地去当大区代表,哪一个是善意的梦?哪一个是凶险的梦?在好强的屌丝和纨绔的富二代之间,梦见谁算是噩梦?

  我大笑,说,捕梦网哪里管得了这么惊悚的东西?印地安人那会儿,光有网不行,还要在捕梦网边下咒语,这才灵呢。

  朋友紧张地问,你可会这咒语?

  我说,不会。

  朋友失望已极,愁眉苦脸地说,单有捕梦网没有咒语,还是达不到安眠啊。

  我说,如何入睡是个心理过程。没有任何一种方法比安宁更催眠的了。最好的方式是在心里织就一张捕梦网。用的材料不是钓鱼线,而是人生的目标坚定和内心的柔和强韧。

   …………………………………………………………………………

  做有价值的文学

  胶东《昆嵛》签约作家群

  主办:山东省散文学会

  《昆嵛》文艺杂志社

  社长:王安 李林才

  顾问:毕淑敏 杨悦浦 许晨 王展

  主编:焦红军

  副主编:孙汉宁 徐丽 杨明政

  编委(按姓氏笔画为序):

  于玮玮 大连菊子 王秀梅 王川

  王彦平 巨爱宁 吕孝良 牟进军

  孙伟 孙晓颖 乔洪涛 刘美玉

  刘向东 李祖成 李克利 周军

  周其伦 柳华东 凌寒 漆宇勤

  微信号:kunyuwenyi

  投稿邮箱:kunyuwenyi@sina.com

  扫描二维码也可关注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