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范小莉:西安印象

2016-05-23 11:01:28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女儿自从读过《西游记》后,就对长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于是趁着寒假,我和朋友带着孩子一起“西游”,前往长安——唐朝时世界最大的都市,丝绸之路的起点,今日的西安。

  长安这个名字,透着雍容与繁华,在多少唐诗宋词与传奇故事中出现过,承载过多少悲欢离合,历尽多少烽火硝烟、朝代更替!曾经是“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然而却很快就是“渔阳鼙鼓动地来”,最后显赫一时的杨玉环只落得“宛转蛾眉马前死”。在那盛世之后的乱世中,杜甫辗转流亡,妻离子散,感慨“遥怜小儿女,未解忆长安”,李白远在金陵,也叹息“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这座经历过十三朝的古都,曾被命名为镐京、咸阳、常安、大兴,是什么样子呢?

  到达西安已是夜晚,华灯齐放,勾勒出的城墙和钟鼓楼如梦似幻,街道上熙熙攘攘,让人不禁遐想起唐朝的长安。于是接下来的五天,我们辗转于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兵马俑、古城墙、华清池……寻觅着历经过周、秦、西汉、隋、唐的长安。

  陕西历史博物馆是计划中的第一站,我们在开馆前一个半小时便到达门口,却发现已有四五十人在冷风中等候,很快队伍排到了人行道上,但大家都心平气和,无人喧哗,而路过的市民也无人抱怨道路被阻,大家相安无事。这座有底蕴的古都给我留下了第一个印象:从容大度,胸怀坦荡。

  穿越了悠久的历史,浏览过王朝的更迭,欣赏了美轮美奂的金银玉器,离开博物馆时已是下午,直奔大慈恩寺。公元652年,年过半百的玄奘为保存由天竺经丝绸之路带回长安的经卷佛像,在寺内主持修建了大雁塔,他亲自参加施工,搬运土石,最初建为五层塔身,后来坍塌重修,数次变更,形成目前的七层,成为西安市的象征。登塔一观,没想到塔内阶梯狭窄陡峭,攀爬其间,两股战战,手足俱颤,好不容易到了平地,长吁一口气,不由打心眼儿里钦佩玄奘法师的诚心和意志。仰望大雁塔,古都给我留下了第二个印象:意志坚定,历险弥坚。兵马俑是最震撼人心的一处景观,走进一号坑,犹如穿越到秦朝战场,与真人一般无二的陶俑,凝固住一段不朽的时光,再现了彼时秦国强大的军事力量。而走近细看那些陈列在玻璃柜中的珍品,从轮廓到细节无一雷同,却全部栩栩如生,连跪射俑鞋底整齐的针脚都被细致刻画,似乎下一刻他们就会活动起来,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他们的装束、神态、发式、动作、手势、面容……各不相同,有久经沙场的蓄髯老兵,也有意气风发的轩昂青年,还有满脸堆笑的中年文吏。将军俑凝神沉思,魁梧挺拔,坚毅威武;跪射俑右膝点地,上身挺直,神情沉着,蓄势待发……据说现在清理、修复的1000多个陶俑,没有发现面目相同的,因此专家推测每个陶俑都是以不同的军士为模特“克隆”而成,高度写实,秒杀古今中外所有艺术家。2000多年前的无名工匠们,其专业素质已经炉火纯青,令人叹服。这构成了西安印象的第三个亮点:气势磅礴,无与伦比。

  最后一天,我们来到骊山脚下,华清池畔,欣赏过“蓝田日暖玉生烟”的自然奇观,听着“烽火戏诸侯”和《长恨歌》的演绎,孩子们有点迷惑:如果周、唐的灭亡是因为“红颜祸水”,那么秦朝军力强大,为什么也很快覆灭了?

  是啊,自古以来总有人贪恋美色,然而更多的人贪恋财富、权势、名声……而对秦始皇来说,这些都不缺少,他却害怕失去,于是他便寄希望于长生,一边耗全国民力、财力修建陵寝,一边听信方士的谎言,千方百计求取长生不老药。当他活着时,穷奢极欲,罔顾百姓死活,当他死去了,也还要在巨大的陵墓中继续享受权势、财富、美色……这一切都来自对百姓日益严酷的压榨。压迫越狠,反抗愈烈,再强大的兵力也无法平息全国各地的抗争,“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而太沉重的船更容易覆没。秦朝灭亡,是源于统治者的贪欲吧。

  从古到今,每一个朝代的兴盛都始于统治者的励精图治、轻徭薄赋,让百姓安居乐业从而国力日渐强盛;而灭亡都是因为一代甚至几代统治者的不思进取、奢华无度,这只能带给百姓横征暴敛、民不聊生,最后民心涣散、国力孱弱,导致改朝换代。周幽王宠信佞臣、不恤国事、奢侈糜烂,最后身亡国灭;秦始皇统一六国,却只顾满足自己的一己私欲,不恤民生,强大的帝国二世而灭;唐明皇因勤奋而创造了开元盛世,却又因骄傲自满、贪图享乐而导致了安史之乱,仓皇逃窜,自此一蹶不振……无止境的贪欲遮蔽了他们的耳目,听不到百姓哀号,看不见隐患四起,又怎么能走对方向呢?

  而每一个人的道路,不都是这样吗?玄奘法师一心弘扬佛法,不为一己私欲,不贪图名利和安逸,然而没有人会忘记他;那些籍籍无名的秦朝工匠,倾注了大量心血,所图也许不过明日温饱,然而全世界赞颂他们;那些发现秦俑并上报的农民,没有因此而要求得到奖励,然而历史记住了他们。

  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却也面临着更多的诱惑。贪图于无拘无束的网络游戏,沉湎于无休无止的夸夸其谈,最后只能一事无成;贪图于一夜成名、股票暴涨,最后有几人能得偿所愿?贪图于权势、地位、金钱,不择手段,最后终会被绳之以法;贪图于高速增长的经济,高楼林立的繁荣,最后尝到过度开发、环境恶化的苦果。幸而我们也会迷途知返,希望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离开西安时,回望古城墙,再次品味那厚重的剪影、恢弘的气魄,暮色苍茫中似乎传来历史的叮嘱:所有的人啊,但愿你们都会看清自己的选择,守住本心,一步步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路,不要被贪欲引向无尽深渊!☆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