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柳华东:怀念下雪的日子

2016-05-23 10:58:04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冬天,总是很高兴下雪。

  想想吧,那满天飘絮一般的鹅毛大雪,遮天蔽日,何其痛快!这样的雪,只需一袋烟的功夫,山峦、村庄全都银装素裹,好不丰满肥硕,屋顶上的雪,使屋子像个大蘑菇,树上的雪,使枝干一时间变成银色,甚至会出现冰挂奇观。

  这样的雪天,正是猎人打猎的好时光,村里就有人牵着狗扛着长管猎枪,脚蹬长筒靴子进山打猎了。据说,雪天,兔子是窝在雪地里一动不动的,大雪一会儿功夫就会把兔子盖住,于是雪地上就会因为兔子窝在那儿而起一个垄。兔子是聪明的,它就在雪里趴着一动不动,别的动物就不会发现它,而且它盖着雪被一点不冷。只是聪明的猎人早识破了它的诡计,总是满山寻找这样的垄,只要看到了,举枪就打,一般八九不离十,总会猎到兔子。

  我一直没有进山打猎的机会,所以一直不知道这个说法的科学性,只是我曾对此一直深信不疑,所以每每大雪的日子,我总会想象着空旷的雪野里隆起一个个雪丘,而其中必有一只可爱的兔子。当然,这样的雪野里是没有猎人的。

  下雪的童年里,村外的水塘盖着厚厚的雪,正像一方豆腐,方方正正的,让孩子们十分动心。我们常常就下到水塘上,用脚模仿着拖拉机的车辙模样,在雪地上走出长长的痕迹,并比量着谁走得像,走得好。听大人说,这时候的水塘因为冰太厚,冰下的鱼儿缺氧,所以只要把水塘凿出一个小窟窿,鱼儿就会成群结队的赶过来喘气,你就可以蹲在窟窿边上随手向外捡鱼儿。有一回,孩子们都受了这个说法的诱惑,大家齐心协力要把水塘砸出一个窟窿。本来还担心不小心会把水塘的冰全砸开了,结果,用再大的石头,也没有砸出一条裂缝!呵呵,隆冬时节,水塘的冰怎么也有几尺厚,孩子们真是想得太简单了!一招不行,再出一招:大家决定用火烧。有孩子就从家里偷出火柴,大家就把水塘边上的一垛玉米秸全扔进水塘,在水塘中间的一块地方燃起火来。呵呵,想想吧,大雪纷飞,银白的水塘上,篝火升腾,十几个顽童争先恐后地扔着玉米秸,那是怎样的一个场景啊。可惜,玉米秸烧完了,水塘上的冰几乎纹丝不动,只是浅浅地化了一点,等火一灭,立刻又冻上了。想化出一个大窟窿,真是想都别想!

  玩累了,冒雪赶回家。还没暖和过来,村里大街上,鼻涕阿三的妈早骂开了:“哪家的王八羔子,点了俺家的苞米秸子烤火?还是在水塘里,也不怕淹死你……”

  孩子们都在暗处偷笑:“就是再烧两垛,水塘也化不开,更淹不死俺!”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印象最深的一件事,就是一年大雪,足足下了两天,厚厚的积雪让人出不了门。正是这一年,我在雪地里居然捡到了两只麻雀。两只麻雀身体有些僵硬,但还有一点气息。我急忙和小伙伴们把它们带回家,用棉絮包住给它们取暖。

  奇迹就这样出现了,两只鸟儿居然都活过来了。起先还不算精神,等喂过食后,两只麻雀都活跃起来,在鸟笼里四处飞窜。

  我很好奇,它们怎么会晕倒在雪地里。母亲说,雪太大,它们没有食物可用,所以饿晕在雪地里。

  好像也是那一年,有人拾到成窜的麻雀回家包饺子吃。

  多少年以后,和父亲谈起这件事,父亲说,雪再大,也不会饿死麻雀的,应该是被人下药了,鸟儿吃下去后,就会发冷,如不能及时取暖,就会冻死。

  父亲的说法倒是有些道理。而大雪的日子里,总是父亲很忙活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家住在村南河的南岸,人家不多,尤其是河边,根本没人扫雪。所以只要一下雪,父亲就会早早起来,给我们扫出一条通向村里学校的路来。早上我们弟兄三个吃过早饭,背上书包,出得门来,就发现父亲早把我们上学的路扫得没有一点雪。还有一回,雪太大,我们都要上学了,父亲居然没有扫完雪。为了我们不迟到,父亲就用他穿着棉靴的大脚在雪地上踩出一排的大脚印,让我们弟兄三个踩着他的脚印走进了河北岸的村里。

  读书以后的日子里,雪好像一年不如一年的大。读高中的时候,还真突如其来地下了一场大雪,居然能没膝!可恨的是,这场大雪下得早了,同学们大都还穿着秋天的衣服,根本无法御寒。耐着刺骨的寒气吃完早饭,再接着上第一节课。

  好容易上完第一节课,我正瑟缩着,忽然门外有人喊,说父亲来找我了。赶紧跑出去,果然是父亲来了,只是父亲的模样让我大吃一惊:父亲的棉帽上面还积着厚厚的霜花,脖子上围着围脖,也结满霜花;腰上捆着一条褐色的围巾;脚上的棉靴已经被雪裹得看不出本来的颜色,脚腕上棉裤也用麻绳扎着防寒。父亲全身上下已经完全变成了一个雪人。更让人诧异的是,父亲肩头一前一后挂着两个大包袱!不用说,父亲就是用两只脚这样徒步在没膝的雪地里走了十多里路赶来的!

  父亲见到我笑了笑,把揣着的两只手拿出来,说:“冻坏了吧?天不亮我就赶紧往城里跑,路上连个车也碰不上……”父亲一边说,一边解下一个包袱,“棉衣棉裤都在里面呢,赶紧到宿舍换上吧!”

  我要拉父亲到宿舍暖和一下,父亲说:“你赶紧穿上,好上课了,我还要去你弟弟的学校呢。”

  父亲说完,背起剩下的那个包袱转身就走。走了几步,父亲一转身,看我还在原地,就挥挥手:“赶紧回去吧,外边冷,别耽误上课!”我随口应了一声,父亲跺着脚往前再行,天空竟又飘下雪来!望着雪中父亲渐行渐远的背影,想象着父亲天不亮就起身,冒着寒气跑了这么远的路,还要继续走六七里路到弟弟的学校去,我的眼泪忽地流了下来!

  如今我们弟兄三人都已人到中年,大家相聚还经常会谈起小时候下雪的一些故事来。可惜这几年冬天很少下一场像样的雪。前几天,在北京弟弟家过冬的父亲在打电话时,问老家下没下雪时,感叹地说,好久没下场老辈子的大雪了!

  呵呵,父亲,你也在怀想当年的大雪么?

  是啊,那些下雪的日子多么让人怀念啊!☆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