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严斯诺:拂晨

2016-05-23 10:37:07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晨曦中没有太多故事。
以浮华与流光为地基的城市,欲醒。只需一个浮躁的脚步,就能以一点为基础,将流动的光影扩散到每一条血管.
日出者安睡,日暮者呻吟。
晨曦中没有太多故事。
我将要离开这里,一路上见过太多风景,直到最后一个晨曦。我将这紧张前最后的舒缓交给了这家肯德基,离港口很近,只等一声汽笛。
漫无目的地搅着咖啡,灯光一起溶解。
直到我看见了她,与我同龄。
晨曦中似乎会发生一个故事。
然而没有,我看着她,她看着窗外,风很大。
她无法点亮我的全身,我穷其一生或许只能见她一次。这一次是陌生人,下一次依旧是。可我看着她,目光无法移开。同伴捅了捅我,“快吃!”
哦,这里是快餐店。刚才溶解的灯光开始析出,我低头喝了一口,目光游离开来。店里很吵,几个早起的孩子正在哭闹,这是不属于他们的时间。我再一次看向那片平静的区域。
她真的很美,就算只有背影。头发散开披在双肩,青绿色的上衣裹住纤瘦的身形。如同加了些柠檬汁的威士忌,是酒,不过刚刚好,一杯不至于醉人。
我也只用平静的眼神看着她,一点点的别念都会惊醒于晨曦中的城市。
这个晨曦,或有波澜。
这个晨曦,平静依旧的只我二人。
再次搅动咖啡,我将些别念融了进去。
不论我是否猥亵,也不关注她是否轻浮,我看见了她,她使我眼前一亮,这已足够,是我能想到的最近距离。我思考我的事情,她似乎也有自己的情绪,这也足够,陌生人也许是人之间最自然的关系。
她回过头来,我及时移开了目光。再看回去时,她冲我一笑。
我搅动了一下咖啡。
她比她的背影还美。
只一个瞬间,城市将要醒来。我点头,报之一笑,及时安抚。
风依旧很大,尤其在她走过来时。
“先生?”
“嗯?”
我又使劲搅了下咖啡。
“您一直在看我,有什么事吗?”
玻璃的反光,我忽略了。
“不,我只是在看风景,抱歉打扰您了。”
你的确是风景,你属于晨曦。
我不沉迷,不冲动。
只有平静,如国王加冕时平静的教皇,这样才不玷污王冠。
这样才能不玷污了这个晨曦。
她走向门口时,我这样想到。
如此开始,如此结束。
我搅拌几下,将咖啡一饮而尽。
街上脚步一声,
两声,
数声,群蛙般浮躁。
晨光编成的青绿色轻纱缓缓拂开。
以一点为基础,光与影开始流淌。
我即将返航,离开这以浮华与流光为地基的城。
我,不需要知道,你的名字,你的经历。
我,遇到了你,仅此而已。
这个晨曦,依旧没有太多故事。
风很大,持续的,吹向远方,另一座城市的晨曦。☆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