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两岸信众齐聚山西关帝庙拜关公 弘扬“忠义仁勇”

2016-05-16 08:4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4日,山西降温降雨,却依然挡不住关公信众对关帝的崇拜之情。 李成晋 摄
“关帝巡城”活动开始后,三顶关帝圣驾参与了巡游队伍。 李成晋 摄

  中新网太原5月14日电(刘小红)5月14日(中国农历四月初八),来自海内外近2000余信众齐聚山西关公故里,参加以“关帝巡城”为主要活动的传统古庙会。据悉,此庙会始于宋徽宗年间。

  14日,山西降温降雨,却依然挡不住关公信众对关帝的崇拜之情。当天,来自山西当地、河南、福建以及马来西亚、台湾等地的信众齐聚关公故里,加入到关帝巡城的队伍当中。

  “关帝巡城”活动开始后,三顶关帝圣驾参与了巡游队伍。其中,一顶曾参与往年巡游福建、台湾及历届巡城活动的圣轿和木雕“软身”关帝圣像,且均为关帝祖庙馆藏明代的文物;一顶为2014年农历六月二十四“纪念关帝诞辰活动”中关公研究会捐赠的木制圣轿,其“软身”木雕圣像为关帝祖庙馆藏清康熙年间文物;另一顶木雕圣轿为近年关帝祖庙馆藏明代文物。

  在传统古庙会期间,山西关公故里各自然村进行民间社火表演,包括民间锣鼓、舞蹈、扭秧歌等表演形式。另外还有“武圣杯”跤王争霸赛、传统民间戏剧等节目。

  据了解,传统古庙会是山西关公故里老百姓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有着悠久的民风民俗的文化活动。据了解,该项活动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

  2006年,山西关帝庙文物保管所恢复了中断近百年的活动,并将关帝巡城等关公信俗特色元素融入到活动中,从而弘扬关公“忠义仁勇”精神及关公文化。

  关公名羽,字云长,生于公元160年,卒于公元219年,为今山西省运城市常平乡常平村人。关公去世后,其形象逐渐被后人神化,成为民间祭祀的对象。此后,关公故事至明代中叶流传已十分广泛,其忠义形象也因此深入民心。如今,世界各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公故事流传。

  山西常平关帝庙为海内外唯一的“关公家庙”,庙中供奉着关公始祖及关公上三辈祖父母的生像,是关公及关公文化的崇拜者和关注者向往的圣地。常平关公家庙与解州关帝庙、关帝祖茔并称“三关”。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山西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关公文化民间传说故事 2013-08-0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