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作家张抗抗返母校设馆 倡青少年回归纸质阅读

2016-05-13 14:4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张抗抗回母校设文学馆 李晨虓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2日电(见习记者李苑露实习生李晨虓)“忽然,我觉得眼前倏地一亮,从楼梯灰暗的拐角那儿,透过来一种奇异的光芒……我觉得自己的渺小,小到如同一个无知的婴儿……”这是作家张抗抗在学生时期对母校——浙江省杭州高级中学(下称杭高)“科学馆”的记忆。

  也许,当时的张抗抗不曾想到,学生时代神秘又肃穆的“科学馆”如今成了图书馆,而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文学馆也落户于此。

  12日,张抗抗文学馆开馆典礼于浙江杭州举行,该馆设立于张抗抗母校,杭高贡院校区图书馆内,收藏了张抗抗从事文学创作40余年的影像影音、书籍版本、手稿实物等各种史料。

  张抗抗,国家一级作家,是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从事专业文学创作至今。曾创作《隐形伴侣》、《作女》等颇具影响力的作品,曾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第二届全国鲁迅文学奖”等殊荣。

  自1966年毕业以来,张抗抗阔别母校已有50年光景。半个世纪后的故地重游,张抗抗百感交集。

  “房子依然保存得这么好,我感到十分亲切;原来的科学馆变成了图书馆,我感到更亲切了。”张抗抗说,杭高是自己成长的摇篮,能在母校的图书馆内设馆,是一种幸运,也是一种缘分。

  然而,谈及建馆目的时,张抗抗的回答却带一丝隐忧。

  “当下青少年的阅读有太多被娱乐化了,他们应有更多纯严肃文学的滋养。”她表示,希望今后通过文学馆,开展活动与文学阅读相关的活动,能够让青少年了解当代文学,让好的当代文学嵌入到青少年语文教育点滴,而不是让低质量的、碎片化的阅读内容侵占青少年的大脑。

  相较过去的以纸质读物为基础的深度阅读,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逐渐被以电子设备为基础的碎片化阅读侵蚀,其阅读深度也大打折扣。

  作为张抗抗的粉丝,杭高学生周宇星表示,自己更愿意花较长的时间,进行纸质书籍的阅读,从书页的翻动中,得到更好的阅读体验。但他也直言,沉迷纸质阅读,在同龄人中他却是“异类”。

  “我并不排斥电子阅读。”张抗抗表示,在当前,纸质阅读更需要被提倡,在书页翻动的瞬间,读者更容易置身于文字塑造的文化氛围之中,拥有更好的阅读体验。

  但她也强调,提倡纸质阅读并非盲目排斥电子阅读,电子阅读有其携带方便、时效性强等优势,应探索如何让两种阅读方式相得益彰,各自发挥优势,而非在“谁消灭谁”的命题下争论不休。

  此外,吉狄马加、舒婷等作家也出席了当日的开馆仪式。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张抗抗:应尽快出台文字作品网络付酬统一标准 2015-03-09
张抗抗首读《狼图腾》震惊:颠覆对狼文化偏见 2014-05-2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