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神秘古国西夏文物精品展”合肥开展(图)

2016-04-29 08:24:0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28日,“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西夏文物精品展”在安徽博物院新馆开展。鎏金铜牛长120厘米、宽38厘米、高45厘米、重188千克,制作时需要将冶炼、模具雕塑、浇铸、抛光和鎏金等工艺集于一体,反映出西夏青铜铸造工艺的高超水平,是西夏艺术品中的珍品。 张强 摄
28日,“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西夏文物精品展”在安徽博物院新馆开展。鎏金文殊菩萨铜造像高58.5厘米、正面宽46.5厘米、侧面宽25.5厘米,1986年在宁夏银川新华街出土。 张强 摄

  中新网合肥4月28日电(张强)28日,“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西夏文物精品展”在安徽博物院新馆开展。此次展览通过对西夏手工业、建筑业、商业、宗教及语言文字各方面的生动展示,将西夏100多年的历史向人们娓娓道来。

  佛教建筑、石雕技艺、西夏文字、金属制品……本次展览集中了20世纪以来考古发掘的西夏文物精品百余件。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保管部主任李海东说:“通过对西夏文字、西夏工艺、西夏佛教、西夏建筑等方面精美文物的展示,让越来越多的人领略西夏——这个丝绸之路上的神秘王国所创造的灿烂而独特的文明。”

  记者在现场看到,宁夏回族自治区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鎏金铜牛引来众多参观者驻足。据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这件青铜铸造的牛屈肢而卧,体态健壮,铜牛中空,外表通体鎏金。“集冶炼、模具雕塑、浇铸、抛光和鎏金等工艺于一体,这反映了当时西夏青铜铸造工艺的高超水平。”

  据了解,由党项族公元1038年建立的西夏王朝,立国于西陲,雄霸于河朔。其鼎盛时期疆域“东尽黄河,西界玉门,南接萧关,北控大漠”。公元1227年,西夏被蒙古所灭,文物、典籍等都遭到毁灭性的破坏,曾经盛极一时的西夏王朝被逐渐掩埋在历史的尘沙之中,成为鲜为人知的“神秘古国”。

  李海东介绍,20世纪以来,关于西夏的各类文献、文物被大量发现,神秘的西夏文化逐渐在人们面前揭开了面纱。“这些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遗产,既是对党项民族自身文化传统的记忆,也是对汉藏民族文化丰厚底蕴的又一有力诠释。”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三十年收藏十余万件文物 收藏之路如何越走越宽 2016-04-26
兖州兴隆塔地宫舍利石函、舍利瓶等文物首展 2016-04-25
自贡民营资本试水文物保护 盐商豪宅将复原 2016-04-22
施工挖到“古器皿” 象山塔山发现战国文物 2016-04-2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