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研究 > 理论成果 正文

吴焕璋:古镇都村名的来历

2016-04-26 14:15:3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吴焕璋/文

  电视剧《牟氏庄园》大概好多朋友都看过,牟氏庄园不少人也游览过,然而,大家可能没有听过牟氏庄园附近的村子古镇都的传说。

  当地的乡亲自然能清楚地说,牟氏庄园在中国山东省烟台栖霞市古镇都村东北部,而古镇都村名的来历,却不是都知晓的。我(现年77岁)听我爷爷说,他是听祖爷爷的爷爷流传下来的。

  爷爷说,在很早很早的时候,村里的占山户(即最早来此定居的)是林王两家。那时,人烟稀少,条件恶劣,到处都是大树野草,野兽成群结队,随处可见。因此,林王两家像一家人一样,相互照应,共同耕作,连吃饭也经常在一起吃。经过几年艰难的开垦,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他们对流落到此的难民,慷慨管吃管住,想定居的,无偿帮其盖房修屋(这传统演变成不要工钱“帮忙”延续至今),就这样,定居至此的人们,很快融入原居,过上了安居乐业的生活。

  村子渐大,大概在唐朝吧,朝廷在村里设了“阳疃镇”。选中这个地址很有讲究,看中的是坐北朝南,向阳,或许“阳”字就来源于此。这儿风水好,北有山而不高,且半山以下,缓缓延伸到平地,都是黄岩泥,不但不含石头,连点杂质也没有,平地又延伸出一里多地,再往前,就是清澈的小河,由东向西再往北欢畅而去,很快有人给河取名为“月牙河”。

  由于聚居人数的增加,野兽早已躲进深山老林,这儿变成凤凰飞,白鸟唱,众蝉鸣,山花开的好地方。特别是冬天有小山(人们把小山取名为凤彩顶)挡风,不太冷,夏天有河水送凉不太热,真是风水宝地。所以镇的规模发展很快,显得疃子有点狭小,于是官方又选定现在城关镇的阳疃村的地方,设了新阳疃镇,这地方,南和西面有类似于疃子的月牙河的小河,是白杨河的上游,东至“金山”根,北至月牙河,足有几百亩的小平原,很有发展前途。或许为了生活方便,就在小平原的西南部,建了新阳疃镇。有了新阳疃镇,原镇怎么称呼?总不能叫旧镇吧,有人不经意地称为“古镇”,这就是“古镇”的来历。

  “都”就更有意思了,话说“古镇”居民,在建新阳疃镇的时候,发扬帮助难民的好传统,不计报酬,出工出力,把镇上的官员感动得不知说什么好,从此,对老百姓更好,真是爱民如子。一个新上任的镇官,就会继承前任的亲民传统,官民关系非常和谐,镇官说:“你们古镇的人,是太平盛世的典范,听说,在这个镇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通过交谈,果真如此,我真佩服你们”。

  一个读过几天书的村民说“普天之下都是一家人,还分什么你我,一家人就应该有一家人的样子”。镇官听了连连点头,又说了些赞扬的话,就步行回家了。传说,镇官当晚兴奋不已,就和夫人谈论“普天之下都是一家人”的思想,还不时赞扬古镇的民风好,语气十分真诚,把夫人说得五体投地地佩服古镇的村民。这时,夫人突然大叫一声“有了”,把镇官吓得大惊失色,连说“什么有了”。夫人噗嗤一笑,慢条斯理地说“别怕,没事,我灵机一动,想到一个夸赞古朴民风的妙招。”“快说,快说,”镇官急不可耐地催着。夫人反而卖了个关子,“如果我这招有道理,可一定要照做啊”。“当然,当然”。“古镇,干脆就定名为古镇都,让全村的人和全镇的人都知道“普天之下都是一家人”,岂不美哉!”从此,古镇都的村名正式定下了,镇官也像一家人一样,爱民如子,成了真正的父母官。

  我再啰嗦几句,首先“牟家”有放饭的善举(即免费发送食物)的传统,也许由此而来。其次,古镇都都是杂姓,除了牟姓声名在外,还有衣、吴、王、苏、谢、尤、韩、郑、郭、李、林、宫、郝、范、贾、崔、冯等二十多个姓。有人调侃,到古镇都户口登记,需要背着百家姓,这也实现了一家人的传统。古镇都的人从来不排外,外来户掌村权的大有人在。就有一家姓杜的,入户没多久,当选村委会主任。最后要说一个事实,在解放初期,土改复查,斗地主的全国性运动中,牟家这个中国北方最大的地主家,没有非正常死亡一个人,有人风趣地说,“运动中牟家得便宜最大”,这是否证明“一家人”的思想意识的巨大意义。

  后来,元朝在栖霞设“十五都”,“大城市有人叫大都市”,“中央政府所在地,叫首都”这些都是看中“都”的含义,更大胆地联想,“普天之下都是一家人”的思想,这是否是民间对中国共产党为之奋斗的共产主义社会最原始的说法,这些都有待专家们的研究考证。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