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齐风鲁韵 正文

寿光《多彩生活—山东民间年画艺术展》开展

2016-04-21 08:49:43   来源:寿光市博物馆   【字号:

 

  4月12日上午,由山东省文物局主办,山东博物馆、寿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寿光市博物馆承办《多彩山东——山东省民间年画艺术展》寿光巡展在寿光市博物馆开展,展览至4月30日。

  山东年画生于农村,长于田野,传达着农民淳厚质朴的审美情趣。本次展览尽心选取了山东博物馆收藏的潍坊杨家埠、高密、青岛平度、聊城(旧名东昌府)等地的民间年画精品和画版七十件。分为神圣世界、世俗生活、祈福求祥三部分。丰富多彩的展品充满着欢乐祥和的新春气氛,反映着勤劳智慧的山东人民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优秀品质,生动形象地展示了富有齐鲁地域特色的民风民俗和人文精神。

 

  开展当天许多喜爱年画的市民纷纷走进博物馆观展,李长明是我市的民俗专家,84岁的他骑自行车前来参观,他说:“年画在过去人们的生活中有着重要意义,每到过年,不管穷还是富,买几张年画,往墙上一贴,屋里亮堂了,这才有了年味。”“不管日子穷或富、家里请棵摇钱树,门神户爷本姓秦、太平阳间把大门、邪魔鬼祟不让进、光进好人和财神,这些都是年画上的寓意。”李长明笑着说。

  据博物馆展陈部负责人王韩育介绍,本次展览不仅可以让很多70后、80后回忆起曾经过年贴年画的岁月,对青少年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机会,让他们能够了解年画这一中国的特色艺术。(田雨)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络媒体走转改:600年高密扑灰年画盼传承 2016-02-13
市博物馆“画年画迎新春”活动走进SOS儿童村 2016-02-01
故宫款朱仙镇木版年画发起众筹 单价168元 2016-01-28
杨家埠桃花坞等地年画精品亮相烟台(组图) 2015-12-3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