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齐风鲁韵 正文

写实画家李云展出六幅作品 反映基层百姓生活

2016-04-20 08:54:44   来源:潍坊晚报   【字号:

  4月18日,记者在第六届中国画节现场发现,李云国画人物展区展出一组世纪老人作品,画作如照片般真实。作者李云表示,画作中老人的原形大多上百岁,他想用写实手法,为山区世纪老人“立传”。

  不少市民把画作看成照片

  在李云国画人物展区,展出了世纪老人画像,不少市民以为是用相机拍出的照片,走近一看才知是人物画。墙面上挂出了6幅世纪老人画作,采用写实的手法,原型为藏族老人、彝族老人和汉族老人。

  在作品《痕》中,老人双手合着,好像在做祈祷。另外一幅作品中,一名穿着朴素的蒙古族世纪老人坐在门前,双眼注视着远方,脸上露出一丝笑容。

  这6幅世纪老人的作品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老人们手上和脸上布满皱纹,似乎在诉说着岁月沧桑,同时老人脸上又透露着喜悦之情,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憧憬。

  青州市黄楼镇的郑世功告诉记者,当天正好是周日,来潍坊看孙女,正好赶上中国画节,就过来看看。在他的印象中,用写实手法画世纪老人的作品还真不多,尤其是少数民族的老人。“一幅幅世纪老人作品画的真实、生动,脸上的皱纹刻画明显,眼睛炯炯有神,似乎在向参观者讲述着过去的往事,非常容易打动人。”郑世功说。

  用笔和镜头记录生活细节

  李云今年47岁,来自辽宁沈阳。“我有一名潍坊朋友,他说潍坊举办的中国画节规模比较大,而且汇集了全国各地名家作品,建议我来参加。”李云告诉记者,4月15日,他来到潍坊,带着作品参加本届中国画节。

  李云说,他的作品以基层人物画为主,世纪老人最为典型。之所以会选择这个主题,与他以前从事过记者工作有一定关系。“我毕业后,在沈阳一家报社干了9年采编工作,做过美编,也当过记者。”李云说,当时采访经常深入到基层,体验人们的生活经历。在采访中,他发现了基层百姓生活的每一个细节,用笔和镜头记录下来,然后带回去慢慢体会。

  “基层百姓有他们的艰辛,因为每天都要为生活奋斗。同时,他们又是快乐的,因为他们远离喧嚣,没有那么大的精神压力,对未来生活充满着乐观态度。”李云说,每到一个地方,给他的感触都不一样,在山区,山村人民的朴实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创作更好的作品明年带来

  为了找题材,李云经常走进贫困山区,体验当地居民的生活。有的地方交通不便,只能靠徒步。“在彝族人民生活的大凉山中,部分路段非常难走,有时为了找到一名世纪老人,一天要走几十公里。”李云说。

  创作《痕》时,李云用了4个月时间才完成。“有一次我在西藏发现了这名老人,满脸皱纹,双手合着。我赶紧用相机拍下来,然后进行创作。”李云笑着说,这幅作品在世纪老人作品中,算是比较典型的。“这些作品中的老人大多已经上百岁了,身上都有说不完的故事。通过写实创作,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李云说。

  李云表示,他是第一次参加中国画节,规模之大、作品之多、档次之高超乎了他的想象。他还参观了其他名家的人物画,学到了很多,也结识了很多朋友。“回去后我要创作更好的作品,带到下一届中国画节。”李云说。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湖北九大现代女画家构建独特“荆楚语言” 2016-04-11
三月春色——烟台女书画家作品展举行(图) 2016-03-09
三月春色——烟台女书画家作品展3月8日举行 2016-03-07
画家崔如琢向故宫捐赠1亿元 用于文化遗产保护 2016-02-2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