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书画动态 正文

湖北九大现代女画家构建独特“荆楚语言”

2016-04-11 11:2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九姝呈韵——湖北省国画院中国画九人展作品 曹旭峰 摄
九姝呈韵——湖北省国画院中国画九人展作品 曹旭峰 摄

  中新网武汉4月11日电(记者曹旭峰)“九姝呈韵——湖北省国画院中国画九人展”11日在武汉举行,90幅精品展现了湖北女画家的创作水平。

  参展的女画家刘沉香、谢顺华、陈桂菊、陈虹、赵晓岚、李军平、李雪梅、李静姝、明媚等,为湖北女性画家中“60后”、“70后”和“80后”的代表人物,作品多次获得国家及省市级书画大赛奖。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展的《水墨花鸟系列》《悠然居》《周瑜与蒋干》《待秋》《惠安女》《游园惊梦》《大雾山村》《自在飞花轻似梦》《访山》《在水一宿》等作品,题材涉及花鸟、人物、山水、工笔、写意,呈现出多层次的创作面貌。其中,“小清新”趣味性作品格外引人关注。

  参展画家代表、武汉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李军平认为,90余幅作品或苍茫劲爽、或质朴醇厚、或清雅妍丽,以女性视角展现了“荆楚浪漫”的风貌,呈现出点线书写笔意与神韵的再造。湖北女画家的作品广泛吸取了“荆楚画派”的风格,在色彩、构图等方面,一直探索着荆楚独特的绘画语言。

  湖北省国画院院长陈迪和表示,中国画更多的是注重诗意表达,女画家在感知事物和体验情感方面,应有更加细致精微的优势。从作品中可看出,湖北女画家作品趋向于对现当代人的生活描绘,以及对个体生活体验的理解,营造出一种神秘、闲适和温和的浪漫气息,“并力图构建出自己眼中的荆楚风貌”。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一场女画家的展览将在烟台美术博物馆举办 2015-06-05
女画家赵曼在在青州举办中国画作品展 2014-11-30
“现代中国女画家十人展”在东京举行(组图) 2014-06-03
“致意母亲节·一场女画家的展览”5月7日开展 2014-05-05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