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博览 > 齐风鲁韵 正文

景芝《酒祖传说》入选第四批山东省非遗项目

2016-04-07 08:49: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景芝酒之城—酒祖大舜酿酒图
酒祖广场的酒祖大舜像

  新华网济南4月1日电 近日,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山东省文化厅颁发的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其中,景芝酒业《酒祖传说》被列入其中。这也是继《景芝酒传统酿造技艺》后,第二个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项目。

  酒作为一种人文载体,也是浓缩了传统文化与民俗习惯的一张重要名片,尤其是在尚礼好客的齐鲁大地,有关酒的民俗传说,更是每个地区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以景芝、诸城、莒县为中心地带的潍水流域酒祖传说广为流传。

  大舜造酒是最早最具代表性的酒祖传说。上古三帝之一的舜有“制犁耕田、制陶、凿井、渔猎、酿酒、历法、制箫、韶乐、礼仪、煮盐”十大发明。其中制犁耕田、制陶、凿井直接和酿酒有关,制犁耕田推动农业的发展,为酿酒提供原料;制陶的发展为酿酒提供器具设备;凿井术则使酿酒水质得到保障。文献记载与考古发现证明了古代大舜最早使用谷物造酒的历史,流传于民间丰富生动的传说,为梳理酒文化的源头及其在民俗流变过程中,所产生的文化内涵与精神教化提供了活态的旁证。

  1957年,文物考古队在景芝挖掘出土、现藏于国家博物馆的大汶口文化时期稀世珍宝——薄胎黑陶高柄酒杯,精美绝伦,令人叹为观止。有力的佐证了景芝5000年的古陶与酿酒文明。

  东夷文化五千载,景芝古酿薪火传。从史前大舜制陶倡酒以来,景芝世代酿酒传人“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开启了中华美酒壮丽诗篇,推动了中国白酒事业的繁荣发展。景芝酒业重视发掘保护传统文化,以传统文化夯实企业发展的基础。鲜明的提出了“人立品为先”的主张,向诚信回归,向文化回归。近年来,景芝酒业发掘完善中华民族道德楷模、中华人类酿酒始祖、史前圣君虞舜文化,建设了酒祖大殿、酒祖雕像、酒文化展览中心、酒祖广场、重华阁等传播弘扬酒祖的文化平台,加强非遗生产性保护,使非遗融入老百姓的家庭生活,让这一传统文化传出去,活起来。特别是将大舜思想融入现代企业管理,创新性提炼出《景芝宪章》作为企业文化纲领,推出了以“致良知,植良能,造良品”三良文化之魂,以“做酒,我们坚守品质;做人,我们崇尚品格;生活,我们追求品味”三品文化为企业之本,确定了“以德聚人,以智成业”的“大舜精神”为企业精神,为打造景芝品牌提供了文化理念上的支撑。始终坚守以诚酿造、以品进业,真心酿真情,形成了浓郁的人本文化传统。

  本次《酒祖传说》成功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对倡导人类历史文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和传播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将产生积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日照“高兴线狮”等四个非遗项目入选省级名录 2016-04-07
山东潍坊临朐县三项目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6-04-07
非遗传人断层严重 57所高校将研培万名从业者 2016-03-31
山东潍坊临朐周姑戏 非遗保护焕发剧种新生 2016-03-29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