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小小说:便宜

2016-03-30 10:00:3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我和你说个事。”老子很严肃地看着儿子。

  “啥事,爹?”儿子有点慌。儿子每月回老家一次,是小山村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老两口嘴省肚挪供出的有出息的孩子,在市里当吃皇粮的干部,老子总把笑眯眯写在脸上。今天这脸子,儿子是从没见过的。

  “这报纸是我特意和村长要的,你看看。”

  儿子疑惑地看看老子:“爹,怎么了啊?”

  “看这。”老子一指。

  儿子读出声:原副省长杜建明被双规。儿子更疑惑地看看老子:“这杜省长和咱亲戚吗,爹?你怎么从没说起啊?”

  老子叹气,搓搓手,直勾勾地盯着儿子:“你当官了,到现在也不易。可别像他一样啊。”

  儿子笑了:“爹啊,你这从哪说起啊。我能和人家省长比吗?”儿子也奔四的人了,想自己战兢兢伺候领导,如今不过个小科长,心情凄然起来。

  “你开始腐化了,”老子痛心地皱眉,“省长也不是开始就大贪的,也是小时偷针长大偷金的啊。”

  儿子莫名其妙到了极点。自己这小科长还是闲职,就是伺候领导文字材料的需要,想腐化也找不到机会。

  “你看你,”老子抖出那件新羊绒大衣,“你一百二买的,可村长女婿也给他买了件,一模一样,人家花多少?八百八。你的钱大吗?不是。是你当了官,勒索人家,人家不敢多要你的。咱庄稼人出身,昧良心的便宜不能得啊。”

  儿子苦笑。前些天给老子买了件羊绒大衣,是八百八。这大衣厚实啊,压风。山里风大,老子穿上这件,肯定暖和。可老子问价钱,妈呀,八百八?你想让我穿着死吗?咱庄稼人几十块钱的袄穿着就知足了,这么贵的,我穿着心疼。不要,退回去。儿子上大学的时候,老子大冬天到山上砍柴卖,半月才凑齐那22块棉袄钱。让儿子能暖和一辈子。儿子只好妥协,回去换了件,就这一百二的。怕老子不信,还开了发票。

  “爹啊,你放心穿吧,人家村长那件是真货,我买这件是仿造的。仿造的便宜啊。”

  一个月后,又要回老子家了。

  儿媳说冬天山里冷,提议给婆婆买件棉背心。儿媳看好了二百二十元的那件,营业员给包的时候,儿子说:“开张发票吧,开三十五元的。”

 

  发表于 《山东文学》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