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清朝铁铸古钟现身河北隆化一村庄 重100公斤

2016-03-28 08:05:39   来源:中新网   【字号:

隆化县发现嘉庆二年(1797年)铸造的大铁钟,重约100公斤 鲁东军 摄
铁钟顶部2个凤爪型铁鼻用于悬挂钟体 鲁东军 摄
大铁钟上铸钟历史全文清晰可见 鲁东军 摄

  中新网承德3月26日电(记者张帆)日前,一直做地方历史文化研宄工作的河北省隆化县政协副主席王振平下乡到该县蓝旗镇北沟村大营自然村调查走访时,意外发现一口嘉庆二年(1797年)铸造的大铁钟,距今已有219年历史。

  大铁钟为生铁铸成,通高80厘米,顶部直径30厘米,底部直径76厘米,钟壁厚2厘米,重约100公斤。铁钟顶部2个凤爪型铁鼻用于悬挂钟体,爪两侧各有一型似青蛙铁柱,用以辅助悬挂钟体。钟壁上部铸有阴文“风调雨顺、国太(泰)民安”8个大字,行书字迹清晰流畅,钟体分4个部分记载了122位捐资铸钟人姓名及铸钟的历史情况。环钟壁最下部有8个莲花辧,莲花辧上有装饰花纹和不规则排列的乳钉纹。整个大钟造型美观大方,钟体光滑,文字清晰,声音悠扬。

  大铁钟上铸钟历史全文为:“颠哉,古北囗外承德府丰宁县克娄(勒)沟九神庙神钟一口。善化四方钱粮,工成所大度立,难成所化贵官长存。善男信女,圣事。嘉庆二年(1797年)五月十一日铸神钟一口。匠作人:董凡贵。”

  发现清代大钟的是承德市隆化县蓝旗镇北沟村,这里距县城只有15公里,为什么钟上记载是“丰宁县克娄(勒)沟”呢?“克娄(勒)”是蒙语音译,意思是土地辽阔平坦的趟沟。

  对此,王振平解释说:丰宁县也是承德市的县城之一,位于承德市西部。乾隆四十三年(1778年)建县,因‘济尔哈朗图’和‘阿穆呼朗图’两地行宫而得名,县名是乾隆皇帝御赐,意为“丰芜康宁。”1986年12月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丰宁满族自治县。“隆化县是宣统二年(1910年)建县,济尔哈朗图与阿穆呼朗图两处行宮从丰宁县划归到隆化县。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大钟上记载的是‘丰宁县克娄(勒)沟’的原因了。”

  如今,这口大铁钟挂在隆化县蓝旗镇北沟村大营自然村的九神庙内。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修路挖出清代古钟 老人主动上交博物馆受表彰 2015-10-12
广东仁化侦破古寺盗窃案 追回两个古钟(图) 2015-08-06
北京大钟寺古钟博物馆大钟楼内发现清代钱币 2014-11-12
广东阳山600多年古钟被盗 铸于明朝永乐三年 2014-02-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