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圈 > 专栏文章 正文

莫贪吃那一口

2016-03-10 10:40:49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电视剧《希望的田野》有这样一组镜头。乡党委书记许大地躺在老姐姐的怀里,听她讲了这样一个故事,说是一群候鸟在飞往南方栖息地的时候,途径一个晒满谷子的场院,大部分鸟儿都飞过去了,可有一只鸟儿独自飞落下来,吃了几口谷子,被老百姓的捕鸟夹子给夹断了脖子。故事虽短小,但是,它折射出的道理却是发人深思。

  鸟儿,或许是一只新生的小鸟,不善择食;或许是一只受伤的鸟儿,实在是因伤病飞不动了,停下来休息一下,须寻找吃的食物,补充能量再振翅高飞;也或许是一只平时喜欢偷奸取巧的主儿,不管出于什么目的,何种原因,都因为自己的贪吃而葬送了性命。

  从古至今,有多少这样的故事在警示着我们,也有多少人都是因为自己的贪欲而悔恨终生。在建国初期,为祖国的解放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张子善,刘青山,不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去教育后人,把心思用在工作上,而是贪图享乐,没有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上,成为祖国和人民的罪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成克杰经受不住糖衣炮弹和酒绿灯红的腐蚀,从接受别人的请吃请喝,收受礼金开始,一步步的走向犯罪的深渊,把自己盯在耻辱柱上。在奔向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上,周永康、令计划等人利用职权出卖国家利益,给国家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他们这些人的犯罪起因,归根到底都是因为自己放弃了世界观的改造,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忘掉了党的宗旨和奋斗目标,动摇理想信念,丧失政治立场,在社会转型期内,未能经受得住多元化思想的侵蚀和冲击,未能抵御各种利益的诱惑,未能恪守道德底线,追求享受,成了贪吃那一口的俘虏。其次,就是漠视党纪国法,缺乏敬畏自律,心存侥幸心理,对欲望不加自律,对错误不能自省,自作聪明,自以为是,最终在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不能自拔。再次就是不能正确对待组织的批评教育,不能正确对待挫折,面对错误不能及时悔改,他们的教训是多么的深刻.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时下,全党上下正在进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学习,这是"四风"教育的深化和巩固,也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鞭策。我们更应该从他们身上吸取教训。一是要有政治灵魂。政治灵魂就是理想信念,就是党的宗旨和目标,就是党员的标准和纪律,就是对党绝对忠诚。什么时候动摇了这个根基,就意味着方向迷失,意味着蜕变的开始。也就无法使自己在正确的轨道上走完人生旅途;二是要学法知法守法。守法纪其实就是守的人身自由,是事业的前途,是单位的荣誉,也是家庭的幸福。三是要自警自省自励。权力无论大小都不能头脑大,权利无论大小都不能有贪心。自觉做到遵纪守法,谨慎用权,决不滥权,不要凌驾于法律之上,否则,权力这把双刃剑定会斩断你的美好人生,心将让你变为囚徒。人生每一次经历都是一次突破,每一次挫折就是一次升华。需要在纠结中释然,在迷茫里清醒,更需要在人生旅途中不贪吃那一口。

  二〇一五年七月二十二日蝉鸣写于烟台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