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非遗动态 正文

莱阳茌梨膏制作技艺入选烟台市级非遗项目
2016-03-04 10:49:10 来源:莱阳传媒网 [大中小]

  莱阳传媒网3月3日讯(记者 车臻)近日,烟台市政府下发了《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通知》,其中,莱阳茌(慈)梨膏制作技艺新入选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我市茌(慈)梨膏制作技艺本次申报烟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是以梨膏制作人于月梅为代表。于月梅受父亲影响,用祖传秘方熬制出正宗的莱阳茌(慈)梨膏。2013年开始,成立了莱阳市沁知园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专业生产销售莱阳茌(慈)梨膏的同时,保留、修缮、还原了传统熬炼梨膏的老作坊,将传统老梨膏的技艺作为文化遗产保留传承下去。

  莱阳茌(慈)梨膏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可以润肺止咳、滋身健体,因此它的制作过程要求的也十分讲究。首先是要选用脆甜汁多的茌(慈)梨10公斤,需要注意的是所选果实不能够有腐烂处。其次将茌(慈)梨用清水洗净,削皮打丝后蒸熟取汁,最后将沉淀好的梨汁熬炼成膏。等到梨膏降至60-70度时,装入瓷罐内,凉透后密封,可存5年以上。

  “莱阳茌(慈)梨膏在梨产品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其制作技艺起源于清朝末年,距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享有很高的声誉。莱阳茌(慈)梨膏制作技艺主要分布在照旺庄镇清水河岸和蚬河东岸的多个自然村,尤以红土崖下前后发坊、芦儿港、肖格庄、照旺庄、大小陶漳最为著名。”文化馆主任李春峰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抢救、挖掘、保护莱阳茌(慈)膏手工技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围绕茌(慈)梨膏手工技艺的表现形式、活动空间和传承等几个方面,制定了专项保护计划。保护好老艺人,发挥他们“传帮带”作用,培养年轻一代传人。“很多人都知道梨膏,但对于具体是一种怎样的工艺并不清楚。能够入选本次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我们来说非常荣幸,也是对古老技艺的一种传承与保护。”于月梅说道。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