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90后”非遗传承人将说唱音乐引入百年老曲种

2016-02-17 17:11:5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南京2月17日电(钟升)“金陵古城好,遍地藏着宝,明城墙、盐水鸭、雨花石、夫子庙”。17日,在南京白局老艺人徐春华的家中,“90后”青年夏天正朗朗演唱着,不时停下来接受着徐春华的指导。尽管年纪轻轻,但夏天已经是一位经过政府认定的非遗传承人。

  白局是南京地区的一种古老曲种,至今已有七百多年历史。白局用最正宗的老南京话演唱明清俗曲和江南民调,曾在南京当地红极一时,并于2008年获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是目前白局仅有不到20位传承人,4位级别最高的省级传承人平均年龄已超过72岁,前景十分堪忧。

  夏天学习白局已有6年,是目前最年轻的白局传承人。为了改变现状,他进行了诸多尝试。他将大提琴和电声加入到舞台伴奏中,甚至把美国黑人说唱音乐也加入唱腔中。在一些坚守白局传统的人看来,夏天这么做无疑是“离经叛道”。

  对此,夏天有着自己的想法。他认为白局这种艺术形式现在虽然岌岌可危,但依旧是一门“活着的艺术”。“死的东西你可以去博物馆欣赏,但活的艺术就必须在舞台上展示。鲜活的表演一定要与时俱进,要不然就是生与死的问题”,夏天说道。

  而令他十分开心的是,在新年团拜会的表演中,他的新型白局获得了好评,这也令他倍受鼓舞。“要不断去尝试,不要怕出错,不要怕有问题,因为我们已经没有什么退路了”。

  在为白局的未来努力的同时,夏天也受到了来自家庭的压力。目前夏天已将复兴白局定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成为了一名职业白局演员,但不甚明了的前景却令家人们对夏天的前途充满忧虑。“白局原本就因‘白说白唱,一局不取分文’而得名,因此希望借此发大财肯定是不现实的。”谈及白局名字的由来,夏天的语调中略带自嘲。

  “有钱我们做有钱的事,没钱我们也得做事。虽然白局不能给你钱,不能给你地位,但为了文化,为了这份责任感,我觉得自己的坚持是有意义的”。末了,夏天又自信地加了一句“我相信自己的努力不会是‘白费一局’”。

  不久前,夏天刚和一群热爱传统文化的年轻人组织了一个白局传承社,希望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一起将这项“非遗”传承下去。“这样我也就不会是一个孤零零的‘90后’传承人了”,夏天说着,脸上洋溢出灿烂笑容。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福山举办剪纸体验日 孩子们动手感受非遗魅力 2016-01-27
非遗传人培训现“改造热” 要求唐卡传人学素描 2016-01-25
冯骥才:忙于非遗和古村落保护 亏欠文学太多 2015-12-17
大学生古琴高手“过招” 非遗传承乐见年轻人 2015-10-06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