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辽宁医巫闾山辽代遗址考古取得初步成果(图)

2016-02-16 17:05:35   来源:   【字号:

  ①北镇市富屯乡龙岗子村埋葬着辽国第五代景宗皇帝耶律贤的两个孙子耶律宗政和耶律宗允。耶律宗允墓已回填,耶律宗政和秦晋国妃合葬墓对外开放;资料图片

  医巫闾山位于辽宁省锦州市境内,相传舜时把全国分为十二州,每州各封一座山,闾山即被封为北方幽州的镇山。日前,这座山又因发现辽代帝王陵疑迹而再次引起人们关注。

  提起辽宁境内的帝陵,人们自然而然会想到清代的永陵、福陵和昭陵。其实,在辽宁境内,还有两座不为人知的帝陵,即辽代的显陵和乾陵。“辽是我国历史上一个重要王朝,由契丹族建国,政权传九帝,留下五处皇帝陵墓,其中祖陵、怀陵和庆陵在内蒙古,显陵和乾陵在辽宁。”考古学家冯永谦告诉记者,“由于灭国时辽陵遭金兵大肆毁坏,今天已很难见到其身影,因此,确定辽陵的具体位置就成了我们文物考古工作者的一个重要课题。”

  20世纪30年代初,历史学家金毓黼两次深入医巫闾山考察,写出《东丹王陵考察记》。此后,考古学界对辽代帝陵的关注一直没有间断。“1961年5月,北镇县上报在桃园村发现有墓,认为是辽陵,于是我前往当地调查,在该村医巫闾山东麓山谷中,见有砖瓦遍地,显露出皇陵的端倪。”冯永谦告诉记者,后来他又多次去北镇,在龙岗子村山谷里发现数十厘米完整的绿琉璃釉大瓦,非常少见,这应是陵殿建筑上的用物。

  ②新立建筑遗址出土的滴水;资料图片

  1970年,北镇龙岗子村挖防空洞时,偶然发现两座墓葬。从墓志上看,主人分别是耶律宗政和耶律宗允,二人是亲兄弟。最重要的是,在耶律宗政的墓志中写有“归葬于乾陵”字样。这为寻找乾陵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坐标。

  2013年,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向国家文物局提交了《医巫闾山辽代遗址考古工作计划(2014—2018年)》,并得到国家文物局批准,至此,医巫闾山辽代遗址考古成为国家级重大考古项目。2015年,辽宁先后启动了洪家街辽代墓地、新立辽代建筑遗址考古发掘等工作,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果。

  位于北镇市富屯街道新立村的新立辽代建筑遗址是一个经过精心规划、面积庞大、结构复杂的建筑群落,可以分为多组单体建筑。所发现的遗物多为建筑构件,其中屋顶所用建筑构件几乎全为绿色琉璃件,胎体细腻,烧造温度高,坚硬结实,装饰风格统一。

  ③新立建筑遗址出土的筒瓦。资料图片

  洪家街辽代墓地位于北镇市富屯街道富屯村洪家街村民组西,在已经发掘的墓葬中,出土随葬品有铜器、铁器、金银器、漆木器、玻璃器、琥珀、蜜蜡、水晶制品及墓志残块。另一座墓葬规模较大,建筑精致,并有墓志铭,确认墓主人为皇族耶律氏,下葬年代为辽道宗寿昌二年(1096年),该墓应为权臣韩德让家族墓的陪葬墓。

  “通常来说,辽代帝陵至少包含五个基本要素:一是陵穴,即帝王玄宫;二是陵门,即陵园大门;三是殿址,即地上建筑群;四是陪葬墓,即宗室、重臣的墓地;五是奉陵邑。”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第二考古研究部主任万雄飞说,“截至目前,考古队在医巫闾山地区已经发现了五个要素中的两个,即陪葬墓和殿址。”

  (本报记者毕玉才刘勇)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专家确认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 呼吁保护 2015-12-28
西周镐京遗址首次发现制铜工具 出土文物百余件 2015-12-23
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开放 千年琉璃塔重现 2015-12-17
山西发现疑似神农城遗址 距今已有5000年历史 2015-12-0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