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文化惠民”点亮莱阳前岚子前村民幸福新生活

2016-01-12 14:08:5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省书协会员、莱阳书协秘书长郑涵正在为村民书写春联
省书协会员、莱阳书协秘书长郑涵正在为村民书写春联

  胶东在线1月12日讯(通讯员 文山 李震) 1月10日是农历的腊月初一,虽是刚进腊月门,但烟台莱阳市万第镇前岚子前村却已经充满了浓浓的“年味儿”。当天上午,来自山东省书法家协会的四位书法工作者,在该村村委办公室里挥毫泼墨,免费为村民们写春联,提前送上春节的祝福。

  虽然天气比较寒冷,但是村民们的热情却很高涨,就连村里的孩子们也来跟着学习。而书法家们也不辞辛苦,逐一满足了村民们的要求,并根据村民们的要求进行了专门的创作,共书法春联200余副,让每一位到场的村民都满载而归。

  “莱阳是''中国书法之乡'',作为一名教师和书法艺术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为父老乡亲们做点贡献,尤其是看到孩子们也来学习,我们的动力就更足了。”据参与活动的省书协会员、莱阳书协秘书长郑涵介绍,他们联合包村单位开展下乡写春联活动,也是为了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保护和传播书法艺术,让国粹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以前都是趁着年前赶大集的时间买春联,只会看模样不会看门道。现在村里来了书法家给我们写春联,还可以根据我们自己要求的内容进行创作,今年把这样的春联贴在门上就更自豪了。”村民吕成起拿到春联高兴地说道。他告诉记者,以前村里有会书法的老先生,每年到了春节前,街坊邻居一般都会让他们帮写春联,小孩子们就帮大人把墨迹未干的春联拿到热炕头去烘干,如今这样的场面已经少见了。“书法家们的到来,正好弥补了这个遗憾。”

  此次送春联下乡,只是该村“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自全市以“壮大集体经济、增强服务功能”为主题深化机关干部驻村强基工程实施以来,莱阳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结合所包村庄的实际特点,发挥文化的引领感召作用,开展了送电影下乡、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建设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为村庄建设了600余平米的文化广场,并安装了健身器材,一改村庄多年文化活动没有固定场所的局面,并整合“红绸子艺术课堂”等社会力量,帮助村庄建立起了一支20余人的文化演出队伍。在村庄主街道打造了文明一条街,设计了包含孝老爱亲“梨乡好人”人物事迹、城乡环卫一体化宣教、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主题教育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等内容近百块刊板,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感染、受教育,弘扬了文明新风。特别是几位孝老爱亲“梨乡好人”的榜样作用已经初见成效,许多村民在唠起家长里短的话题时,都会用“梨乡好人”的事迹感化引导邻里,形成学好人、做好人的深厚氛围,有效促进了村庄的和谐稳定。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山东莱阳七个月大公羊能产奶 村民称从未见过 2015-10-06
莱阳七个月大公羊能产奶 村民称“从未见过” 2015-10-05
莱阳一村民家中无证行医 被举报罚款3000元 2015-09-22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