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散文学会 正文

初冰:父亲

2016-01-11 10:29:46   来源:烟台散文   【字号:

  母亲躺在病床上,微合着眼睛。

  房间出奇的安静,静得似乎可以听见输液的滴答声。

  窗外,蓝天高悬。正浓的槐花,一簇簇,一串串,在嫩绿的枝叶间幽幽绽放。

  “冰儿,你过来,有些事我想和你谈谈。”父亲坐在病床对面的长椅上,低声召唤我。我靠过去,坐在他的身边。

  有多久没和父亲好好聊天了?十天?俩月?还是一年?不是没时间,也不是因为忙,而是每次碰面我都来去匆匆,错失了太多的交流,心里不禁内疚。

  “知道你母亲生病的根源么?”父亲问我。

  我有点纳闷,摇了摇头。

  “她的病源是生气上火。”

  我一怔,呆呆地望着父亲。

  “生气上火不是因为某件事,或者某个人,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你母亲生性要强,很爱较真,可有些事又要忍着,所以气都憋在心里,日积月累,郁结成疾。”父亲长叹一声,“你们娘儿俩血型相同,血脉相通,如果你还不能及时自省,改掉坏脾气,后果相当可怕。”

  他顿了顿,继续说:“坐你的车子时我发现,你会因塞车而变得焦躁,这是不对的。马路是公共的,别人的快慢对错,不会因你的意志改变,你的坏情绪无非是伤害自己。”

  我拉耷下脑袋,父亲的话我是完全认同的。

  “还有其他的一些事,我也想说说。”父亲瞥了我一眼,目光满是疼爱。

  “人这一辈子,没有事事顺心的,作为一个成熟的男人,不论发生什么,都要坦然面对。特别在不顺的时候,更要冷静。冷静不是弱势,更不是傻,相反它是一种智慧,是克制冲动的诀窍。你静了,心就清了,眼睛就亮了,就能看明白事情的整个动态,做出正确的判断,然后一切变得简单起来。”

  我笑了笑,没有作声,心里满是敬佩。

  父亲接着说:“人在社会,总有委屈和不公,你要忍耐,要包容,要看淡那些利害得失,懂得知足常乐。林则徐说,‘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一个人如果放下欲念,就会从容坦荡。因为计较得少,埋怨得少,索取得少,烦恼就会少,烦恼少了,快乐就会多起来,快乐才是人生无价的宝。拥有了它,你每天的生活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你会发现你的工作越来越有趣,你的朋友越来越亲近,你的周围越来越光明,一切都变得顺利起来。“水唯善下方成海,山不矜高自极天”,如果你能保持这样的人生态度,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

  语毕,父亲静静地看着我。我一直沉默着,心却在喝彩。

  我不知道别人是如何定义自己的父亲,在我心里,父亲是一条汉子,一条顶天立地的汉子。

  父亲像巍峨的山,他挺起脊梁,撑起蓝天,却累弯了自己的腰。

  小时候,母亲卧病在床,我和姐姐还要读书,为生活所迫,父亲在上班之余又承包了四亩多菜园,整天像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人,忙碌在工厂、菜园、市场和家庭之间,几乎没踏踏实实吃过一顿安稳饭。长年的繁重生活也让他落下了腰腿的顽疾。

  父亲像粗糙的手,曲曲折折的掌纹刻录着生活的蹉跎,却从不曾说。

  父亲是个寡言少语的人,所有的苦累都深藏在胸。他在外是工作能手,回到家,又成了温存的保姆,照顾着未成年的我们,照顾着体弱多病的母亲,照顾着晚年瘫痪的奶奶……母亲手术的这些日子里,他拖着病腿,寸步不离地陪护左右,从吃喝拉撒到体检住院,任何事情都亲力亲为,好像我们这些子女们做什么他都不放心。看着这对恩爱的白发老人,我似乎懂得了,人世间最珍贵的爱是陪伴。只要能陪在彼此身旁,就是他们最大的满足和幸福。

  父亲是个心宽敞亮的人,敞亮得足以让一切阴霾烟消云散。

  生活给了磨难,父亲无怨。生活给了贫困,父亲微笑。父亲相信,只要天空有阳光,这世界就会有温暖,所以他和蔼的脸上总挂着快乐的彩虹。

  千百年来,人们一直在讴歌母爱的伟大,是啊,母亲似水,它温馨、细腻,充满了我们的生活。而父爱如山,它深邃,厚重,它像一位导师,用最简单的线条勾勒出人生的启蒙;它更像一座灯塔,在远方为你指引方向。

  父亲老了,背驼了,腰弯了,岁月带走了风采,剩下一身羸弱,我该拿什么去报答他老人家?

  国人推崇孝道,所谓百善孝为先。

  孝道,说来简单,能做到既孝又顺也不容易。

  孝道,绝不是多给点钱,多送点东西那么简单,它是用心的付出。贫困的父母,多些资助;孤单的父母,多些照顾;念叨的父母,多些聆听,倔强的父母,多些放任。用宽容的爱营造出家的融洽,开开心心共享在一起的每一天。而我们所做的,又是一本教科书,继续影响着下一代,周而复始。我想,这才是中华五千年人伦文明的精髓所在。

  不觉中,时近正午,煦暖的阳光透过窗子,倾洒在母亲渐渐红润的脸庞上。徐徐的清风,拂过窗口,空气中流淌着槐花淡淡的甜香。

  不知怎的,眼角突然有些湿润,浮光流影中,回忆扇起翅膀,像一只蹁跹的蝴蝶,带着我飞到很远很远的从前,仿佛看见了小时候,父亲牵着我的小手……窗外的蓝天已经模糊……☆

编辑:孙杰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