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杨家埠桃花坞等地年画精品亮相烟台(组图)

2015-12-30 08:51:04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五子夺莲

花果山猴王开操

  胶东在线12月29日讯(记者 孙宗顺 通讯员 李鹏飞)年画是中国特有的传统画种,也是中国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艺术形式。每逢过年,人们都要用色彩鲜艳、形象生动、形式多样的年画来装饰庭院居室,以此烘托热闹喜庆的节日气氛,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9日,“吉祥如意——威海市博物馆藏年画特展”在烟台市博物馆开展,展览将持续到2016年2月28日。

  在丙申年即将来临之际,烟台市博物馆引进威海市博物馆藏杨家埠、高密、平度、杨柳青、桃花坞等地的年画精品呈现给市民,其中很多展品已是绝版,具有很高的艺术观赏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

  年画最初是贴在门上的,早在东汉就出现了门画,当时的学者应劭曾说“画虎于门”;到了唐代,年画应用更为广泛;在宋代,雕版印刷已经产生,除了木版年画外,采用绘画手法表现的也不少见;至明清之际,雕版技术有了较大发展,出现了专门制作年画的作坊,如天津“杨柳青年画”、山东“潍坊年画”、苏州“桃花坞年画”等,都是在这一时期发展起来的。

  年画根植于民众丰富的生活积淀,成长于年画艺人匠心独运的艺术创造,形象地展示了极具地域特色的民风民俗和人文精神。中国地大物博,各个年画产地作品的题材、体裁、风格、构图、用色和制作方式迥然不同,呈现出绚丽多姿的景象。山东杨家埠、高密、平度年画具有强烈的乡土气息,农民气质最为醇厚;江苏桃花坞年画细腻柔媚,一望而知;天津杨柳青地近京华,年画彩绘精妙,妆金饰银,华贵富丽,与深受市民阶层欢迎的绘画风格颇为接近。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临沂举办王志学"壮美祖国·情系沂蒙"跨年画展 2014-12-28
12幅绵竹年画叫响24个字 核心价值观入眼入心入脑 2014-04-02
清末老年画博物馆“聚会” 可自制木版画模板 2014-02-13
山东博物馆获赠张殿英120余幅潍坊木版年画(图) 2014-01-27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