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专家确认张献忠“江口沉银遗址” 呼吁保护

2015-12-28 09:33:23   来源:中新网   【字号:

彭山江口岷江河道中打捞出水文物上铭刻年号的金册。 刘忠俊 摄
彭山江口岷江河道中打捞出水的银锭。 刘忠俊 摄

  中新网成都12月25日电(记者刘忠俊)25日,四川彭山“江口沉银遗址”保护和考古研讨会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故宫博物院、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四川大学以及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的10名考古、历史、文物专家,通过实地、查看文物并与历史文献相比较,基本确定“江口沉银”的记载可信,彭山区“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

  据了解,“江口沉银遗址”位于四川眉山市彭山区江口镇的岷江河道内,2010年被公布为眉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分布面积100万平方米,清代以来的文献中多记载明末大西军领袖张献忠曾沉银于此。

  专家意见书中称,2005和2011年,当地在工程建设中发现了大量文物,文物出水地点与文献记载张献忠“江口沉银”地点一致,出水文物中包括铭刻年号的金册、银锭及“西王赏功”金币、银币等。通过与历史文献相比较,基本可以确定“江口沉银”的记载可信,彭山“江口沉银遗址”即为历史记载的张献忠沉银中心区域之一。

  张献忠大西军是影响明末清初历史走向的一支重要力量。从已出水的“江口沉银”实物来看,涉及了明末清初广阔的社会层面。“沉银”面目的揭开,有助于了解张献忠的行军路线、征饷方式与地方官府的关系,乃至从一个侧面反映明末的社会经济、社会生活和经济制度等,具有重要意义。

  “江口沉银遗址”地已发生多次盗掘,当前应该进一步加强遗址的保护和管理,严禁采砂,打击盗掘。专家们还呼吁国家、省、市、区文物部门应高度重视,尽快立项,组织人力、筹集经费进行水下考古发掘。

  专家们称,历史上关于张献忠“江口沉银”的记载很多,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大。必须通过科学扎实的考古工作给历史一个交代,给社会一个交代。

  针对前期文物部门已抢救的部分文物和公安部门收缴的盗掘文物,专家们表示,应统一集中管理,尽快进行整理、研究,出版简报、图录,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并筹建博物馆加以展示。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张献忠沉落江中宝藏被盗掘 价值估计过亿元 2015-09-15
重庆巫溪一山洞现上万尸骨 疑是明朝张献忠所杀 2014-12-12
四川运山古堡发现宋碑观音洞 系张献忠抗清处 2014-06-05
明代青砖现身武侯祠 专家:被张献忠拆掉的塔砖 2013-12-1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