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名家风采 正文

杨悦浦与《美术家通讯》的不解之缘

2015-12-21 17:26:21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杨悦浦简介

  杨悦浦,画家、美术评论家、书法家。1938年生于北京,原籍山东招远东曲城村。中国美术家协会编审,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中国美协“卓有成就的美术史论家”称号并被表彰,《昆嵛》文学杂志艺术顾问。

  1962年毕业于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秘书处处长,《美术家通讯》主编、编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其中国画创作,多作白描。30多年来以白描为表现手法,创作了许多具有独特画风的中国画白描作品。其中中国画《五主席图》《阅—无言的对话》入选第七、八届全国美展,《菩萨图》在2001年全国中国画展特邀展出,《玄奘取经》入选2001年黄河·中国画创作展,《尼泊尔诗人》参加2001年《荣宝斋》邀请展。作品有《珠穆朗玛峰科学考察》《迹》等。出版《杨悦浦白描菩萨》《杨悦浦白描花卉》等画集。

  在书法创作上,杨悦浦以隶为主,在深入传统和对书法各家的吸取渗透、融会贯通的基础上,他对“泰山经石峪金刚经”和“邹县四山刻石”摩崖石刻这一流传千年的中国书法瑰宝,情有独钟,并心慕手追,一以贯之,渐入佳境,常临帖习字,经年不辍,形成了以“泰山经石峪”为骨,广泛吸取隶书风格造形,博采汉简结构之长的“古朴淳厚、刚劲雄浑、自然率真、错落跌宕”的绵厚书风,书法自成一家。出版书法集《三字经》《千字文》《百家姓》《朱子治家格言选录》等。

  此外,他还在中国当代美术创作研究、美术评论上多有建树。出版《门外絮语》《画道不可离》《一溪清流》《绘事文心》《画韵随谭》《与历史同行》等文集十余部,在《人民日报》《美术》《美术家通讯》等刊物发表美术评论文章约300多万字。退休后,时有散文、评论等文章发表。近几年,转向非虚构散文写作,相继在《当代散文》《昆嵛》《齐鲁晚报》《烟台日报》等发表了《台灯》《小龚》《青草地》《山丹丹》《寻常日子》《我和养马岛的故事》等非虚构散文随笔20余篇,以“介入现实、观照当下、主张在场”的非虚构散文写作在读者中引起了反响。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杨悦浦:小 龚 2015-09-02
杨悦浦:养马岛赞 2015-03-10
杨悦浦:我和养马岛的故事 2015-03-10
杨悦浦:以现代情结观照创作 2009-12-14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