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七旬老伯有绝活:用鼻子吹奏横笛唢呐葫芦丝

2015-12-15 16:47:41   来源:东南网   【字号:

鼻吹横笛
鼻吹葫芦丝

  如果有人用嘴吹各种乐器,你不觉得稀奇,那么如果有人能用鼻子吹这些乐器呢?在惠安山霞镇,就有这么一位老人,他不仅能用嘴吹,还能用鼻子吹横笛、唢呐、口琴、葫芦丝、巴乌、陶笛等各种乐器,闻名乡里。

  回忆起学习用鼻子吹奏乐器的缘由,73岁的李少宗老伯感慨万千。他说:“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叔叔从外地回来探亲时为乡亲们表演用鼻子吹奏南音,博得满堂喝彩。从那时起我就把叔叔当成榜样。”但是,由于当时生活压力比较大,根本没什么时间来练习吹奏。直到退休后,几个孩子相继业有所成,日子过得殷实起来,他才想起少时“用鼻子吹箫”的梦想。

  “初学鼻吹时,要在面前放一面镜子,才能找准横笛笛孔的位置。”刚练习时,李老伯没少吃苦,流鼻血、脸肿胀是常事。但他没有放弃,经过10多年的练习,现在已经很熟练了。

  说话间,李老伯搬来好多“家伙”——横笛、口琴、葫芦丝、巴乌、唢呐、陶笛等乐器。“这些都是我的宝贝,其中还有从北京带回来的。”他拿起横笛,蘸上少许水,开始用鼻子吹,一曲悠扬的《春江花月夜》悦耳动听。随后,李老伯又使用横笛、唢呐、口琴、葫芦丝、巴乌、陶笛等六种乐器,吹起《丝路》,不同的乐器传出不同的悠扬音律,他调皮的小孙子也在一旁安静地听着。

  鼻吹葫芦丝

  除了吹奏乐器,唱南音、歌仔戏、高甲戏也是李老伯的拿手技艺。受他的影响,家里人也对曲艺有着浓厚的兴趣。“南音是我们珍贵的文化遗产,平时我都对儿孙们进行这方面的训练。”每逢学校假期,李老伯就把家中的孩子集中在一起学唱南音。

  □记者张文璟通讯员欧阳荣华文/图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战斗英雄”任常伦追悼会用的唢呐 2013-12-1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