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男子藏身商场待关门 盗65件黄金首饰总价10万元

2015-12-01 15:46:00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杜某所盗黄金饰品的标签及仿制金条展品。警方供图

  11月25日凌晨4点多,房山区某大型购物中心内发生一起黄金被盗案,65件黄金首饰被盗,总价值10万余元。事发后,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仅用50个小时便将犯罪嫌疑人杜某、李某抓获,起获赃款5.8万余元。记者昨日获悉,杜某因涉嫌盗窃罪,李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房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案情

  躲藏至凌晨3点露头

  21岁的杜某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来北京工作约有半年。11月24日下午,杜某前往房山区的一家大型购物中心闲逛,并在一个服装柜台顺利偷得一件衣服。此后,杜某继续在购物中心闲逛。在看到购物中心一层黄金专区内展示了大量黄金首饰后,杜某打算等待购物中心关门后,盗窃黄金首饰。

  24日晚上8点多,购物中心还在营业,而杜某则一直在黄金柜台附近转悠踩点,并谋划商场关门后自己的躲藏地点及前往黄金柜台的路线。次日凌晨3点左右,在购物中心某处躲藏许久的杜某破坏了一个安全设施后进入购物中心一层的黄金专区,将柜台内的65件金镶玉饰品,以及3块仿制展品当做“黄金”偷走。据办案民警介绍,这些物品共价值10.6万余元。

  此后,杜某又前往二层服装区,先后在5家店内盗窃了多件衣物,并给自己挑选了一个公文包。随后,他进入更衣室换上了盗窃来的新衣服,才逃离商场。

  警方查视频锁定窃贼

  据了解,购物中心于11月25日中午12点30分向房山公安分局报案。

  接到报警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办案民警介绍,被盗购物中心总建筑面积数万平米,内部安装的监控探头比较多。因此,专案组部署多名侦查员对案发专柜监控及整个商场及周边的监控画面进行调取,逐一查看比对,并同时对购物中心员工进行询问。

  经过20多个小时,侦查员发现,11月25日凌晨4点多,监控视频显示一名可疑男子出现在黄金柜台,此前,该男子也在商场出现过。通过进一步调查走访,侦查员认定21岁的内蒙古自治区男子杜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并立即对其实施网上追逃。

  11月27日下午4点多,根据群众举报,民警在朝阳区双井某网吧将杜某抓获。经审查,杜某对盗窃该商场黄金首饰、衣物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其同时表示所盗黄金均已“出手”。

  买主低价收赃也被抓

  据嫌疑人杜某交代,他盗窃后曾找过多个实体店主想要销赃,但因为他出售的黄金首饰没有正规发票,几个实体店主均没有购买李某手中的黄金首饰。之后,杜某为了及时销赃,通过网络联系到了买家李某。

  办案民警介绍,杜某偷盗的黄金首饰上都印有中国黄金的标志且挂有商场的价签。而李某在明知杜某没有发票等合法证明的情况下,以每克200元的价格收购了被盗黄金。

  据了解,李某共计支付给杜某58000余元。此后,他将收购的黄金发往外地销售。

  在抓获杜某后,警方根据杜某的供述,在一家珠宝城内将32岁的甘肃男子李某抓获。

  目前,杜某因涉嫌盗窃罪,李某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房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警方正全力追缴被盗的黄金饰品。

  -警方提示

  商场应加强夜间巡逻

  在案件侦破过程中,警方发现,杜某长时间在商场内逗留,先后实施了盗窃黄金、衣物等行为,并前往更衣室更换衣服。这说明该商场存在夜间安保人防力量不到位、对夜间监控巡视力度不够等安全隐患和安防漏洞。

  警方提示,商场应强化安全管理,特别是加强夜间楼层巡视、安检以及监控设施的检查。尤其应提高重点区域安全保障级别,并安装警报等必要的安防装备,并做好定期、不定期检查。

  京华时报记者张思佳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盗贼偷玉镯首饰等藏汽车备胎中 价值20余万 2015-11-23
专家谈沉香收藏:首饰雕件均为收藏佳品 2014-10-02
巴洛克珍珠首饰欣赏 2013-10-17
假黄金首饰含致癌物:有害元素超标近3000倍 2013-08-23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