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闽南祖厝古物频遭盗窃 嫌犯做家政“踩点”

2015-11-27 13:58:11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泉州11月26日电(廖静 庄小能)在日盛的民间收藏界,闽南一带极具民族风情的古厝中艺术石雕、建筑构件也被逐渐受到追捧。而这些石雕、石件等,也成了不法分子下手的目标。26日,福建泉州市区公安局泉港分局通报了一起连环盗窃古厝内古物案。

  自2015年4月份以来,泉港分局陆续接报数起辖区内村落祖厝房屋内的石柱、石板、石雕等被盗警情。警方表示,古厝被盗,既让让古厝后人既悲痛又气愤,同时对闽南古文化造成很大的破坏。

  为早日破案,该局迅速成立专案组,通过实地勘查及回访报警人,办案民警介绍,这些祖厝位置偏僻,并且很少有人居住看管,所以无法确定被盗的具体时间,为侦查破案带来很大难度。

  但通过这些案件进行全面梳理比对,发现这些案件在目标选择、作案规律、作案手法等方面有着惊人的相似。警方初步判定,这是同一伙人所为。专案组调取了大量案发现场及周边的监控录像进行比对,终于从中发现了端倪。

  办案民警谈到,他们发现案发期间经常有一辆假牌车辆出现在现场附近,虽然每次悬挂的车牌都不一样,但这并没有逃过警方的眼睛。通过进一步侦查跟进,民警发现永春籍的戴某坡、戴某龙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24日下午,泉港分局刑侦大队在泉州市永春县、南安市水头镇等地抓获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戴某坡、戴某龙。经审讯,二人交代了其于2015年以来,采取分分合合的方式伙同“白毛”等人一起在泉港区盗窃他人祖厝内的石柱、石板、石雕等石头十余起的犯罪事实。

  原来,他们口中的“白毛”在泉港从事家政服务,因为工作需要,经常在各乡镇做活,对泉港内村落十分熟悉,一旦发现容易下手的目标,便联系戴小龙、戴碧坡二人乘夜开车来泉港实施盗窃。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清淮军提督府深夜遭蒙面人强拆 古物被扫荡一空 2015-05-08
广州历史建筑存隐患 永安家塾3件古物曾被盗 2014-04-30
考古“三不主义”:不藏、不鉴古、不买卖古物 2013-12-31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