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学 > 诗词格律 正文

邢志刚:七律·芝罘朝日

2015-11-26 14:24:0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芝罘朝日,是福山八景之一。芝罘岛是中国最大的陆连岛,秦始皇曾三临芝罘岛,刻石记功。汉武帝也曾于太始三年登临此岛。其历史地位与烟台可见一斑,所以在烟台新八景中,也将列入其中。芝罘岛是观日出的绝佳之地。秦始皇登临芝罘岛时,其刻石中就记载:“逮于海隅,遂登之罘,昭临朝阳。”康熙《福山县志》中也记载此处“观日出较他处倍胜”。“古今无尽觅诗情,无劳万里访蓬瀛”,清晨,会当芝峰,峭拔突兀,水云奔涌,荡胸层云,逸怀浩气,托物寓慨,欣然命笔。

  七律·芝罘朝日

  芝罘朝日吐曦东,火映金翻喷赤虹

  天宇瞻星成大华,光明霞锦入溟濛

  昴鸡声断洪波涌,晨旭渐发万象生

  海若荡摩观造化,承平雅颂故园情

  (新韵平起入韵)

  邢志刚 于二0一五年夏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邢志刚:烟台海市 2015-11-17
邢志刚:杭州湾跨海大桥 2015-11-10
邢志刚:沁园春·烟台二中(姊妹篇) 2015-08-18
诗人邢志刚 2015-06-3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