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杭州出土背部刻字石像生 胡须清晰可见(图)

2015-11-17 14:26:06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

东钱湖出土首例背部有刻字的石像生。
东钱湖出土首例背部有刻字的石像生。

  石像背后的墓主人依旧成谜,最终会移入南宋石刻公园本报记者邹洪珊文/摄

  来过东钱湖的人,不少都看到过一列列形态各异的墓道石刻。这些石刻排得整整齐齐,颇有兵马俑的气势,也被称为“江南兵马俑”。

  昨天,有市民向钱江晚报记者爆料,在东钱湖畔的一个工地,挖出了石虎、石马等,有传闻说,这是明州太守仇悆的墓。

  昨天,记者前往实地调查。

  工地挖出背部刻字的石像生

  这是东钱湖首例

  根据爆料,墓地的位置,在东钱湖上水村的一个停车场边。记者赶到时,附近的一个山坳上已经围了不少人。

  山坳边,一匹石马侧翻在地,整个身形和真马差不多大,背部有被铲过的痕迹。沾满青苔的一侧朝地,貌似被人翻过身了。

  往上走,一头石虎立在树边,脚的部分虽然断了,但英姿不改,眉目间的胡须都清晰可见。

  而树的后侧,就是一个长达7米7的坑道,一左一右躺着两个石像生,中间还挤了个石虎。石像生,是帝王陵墓前安设的石人、石兽的统称,此后帝王、重臣沿用。

  记者注意到,两个石像生面部朝地,头部都缺了,仅存了头颈部以下的部位,身高都在2米3左右,肩宽近90厘米。而在石像生的背部,各刻了两个字“石卫”“石拱”。

  宁波文保专家杨古城老师见状,赶紧拿起了相机。他告诉记者,前些年,慈城曾经发现过背部有刻字的南宋中期石刻,当时写的是“太尉”,“‘石卫’‘石拱’究竟是什么官位,还需要考证,但在东钱湖区域,刻字的石像生还是首次发现。”

  按宋代制式,在没有完全发掘的武将之上的堆土下可能还有文臣像,同样也有石像背后题刻的可能。这次的发现,对于弄清南宋石像生的专门称谓有开创性的意义。

  附近的村民说,这些石像,除了石马是一直裸露在地表外的,其他的都是最近做工程挖出来的。

 [1] [2] [3]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浙江丽水水库底发现石像生 重量约2000公斤 2013-10-1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