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专题 > 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网 > 非遗动态 正文

2015中国胶东剪纸培训班在淘金小镇顺利结业
2015-11-05 16:52:31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大中小]

  大众网11月4日讯(记者 王力平  通讯员 张颖超 )11月3日,由中国文联、烟台文联联合举办的为期三天的胶东剪纸培训班在淘金小镇顺利闭幕,60多名剪纸爱好者顺利结业。

学员剪纸中

  中国民间文艺艺术服务中心刘德伟主任,为培训学员 颁发了结业证书,剪纸艺术家杨兆群老师向淘金小镇景区赠送了剪纸艺术精品——《华夏一家亲》。培训学员向招远黄金实景博览苑、淘金小镇景区赠送了近60部剪纸作品。

  据了解,剪纸是一种民间艺术,通过手部肌肉的锻炼,可以增强协调性、灵敏性,可以培养动手操作能力和动脑思考能力。目前中国剪纸的现状是“两头强中间差”,老一辈剪纸艺人大都在70岁以上,幼儿园、小学、中学均已专门开设剪纸课程,此次培训学员平均年龄为四十多岁,以弥补人才年龄段的缺陷。烟台文联邀请了专业老师和民间剪纸艺人为学员讲授剪纸的特点和寓意,剪纸表现方法和剪、刻纸艺术技巧等内容,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授课方式,使学员熟练地使用剪刀、刻刀、毛笔、颜料等工具,掌握剪纸的造型、保存和鉴赏知识,能照着较复杂的剪纸范例在规定时间内独立完成作品,激发学员的创作灵感。

点击浏览下一张

学员领取结业证书

  招远黄金博览苑、淘金小镇景区负责人于桂兰表示,景区将大力支持传统民俗文化的培训及传承,并提供全面的学习保障,希望更多的民俗传承人能够来景区与学员一起学习交流,将具有特色的民俗文化薪火相传。

  在招远黄金博览苑、淘金小镇景区为期三天的剪纸培训已经结束了,但是60多名培训学员真正的剪纸艺术人生才刚刚开始。“薪火相传是最重要的。我希望通过我们这代人的努力,一定让剪纸艺术传承下去。”剪纸艺术家杨兆群如是说。

2002-2013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隐私政策|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不良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