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速递 正文

七旬木偶制作师制作巡游花船上16个兵马俑

2015-10-23 14:27:09   来源:扬州晚报   【字号:

王正宇在彩绘兵马俑
彩绘完成的兵马俑

  很多人都看过木偶表演,可能就图一个开心热闹,很少有人会观察每个木偶细部的不同。其实,给每个人物构思造型,都要花不少心思。每一部分看似简单,但要幻化出真人般的魂灵却不容易,这就是木偶制作师的工作。

  近日,记者在翠岗花园社区找到了一位从事木偶制作和造型化妆五十余年的老人,他叫王正宇。

  为了养家进入剧团

  初次接触木偶制作

  今年刚过古稀的王正宇,出生于泰兴黄桥,从小酷爱绘画和唱戏。尽管那时候戏子不被世人接纳,但他的父母共育有八个子女,作为长子的他无疑要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17岁那年,为了养家糊口,他考入了泰兴县木偶剧团(后改名为扬州木偶剧团)。王老还记得,刚开始的五个月,进行了系统培训,包括普通话、形体以及木偶制作。从那时起,王老开始接触木偶,并从事起舞台美术工作。

  木偶,顾名思义就是木头做成的。王正宇告诉记者,传统的木偶的确是木头做成的,团里的老一辈艺术家就是用整木头雕。但木头制作也有缺点,又贵又难找,还很重,演员举着操作很吃力,且安装特技机关难度很大,这就迫使制作者进行材料上的改进。过了四五年,王正宇和几名同事前往北京取经。从此,扬州木偶制作开始用旧报纸做纸胚代替木头。

 [1] [2] 下一页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兵马俑2号坑或出土蓝脸俑 外国兵面世几率小 2015-06-23
卡通兵马俑造型亮相 被评可爱又不失威严(图) 2015-05-07
秦兵马俑精华“呼之欲出” 彩绘俑保存较好 2015-05-04
兵马俑二号坑迎第二次发掘 曾出土神秘绿脸俑 2015-04-30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