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书画 > 书画动态 正文

侯震:点皴积墨里的守道者(组图)

2015-10-23 10:12: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号:

艺术家侯震

  采访者:中国文化报冯智军(以下简称:笔者)

  受访者:艺术家侯震

  侯震,一个朴实的年青艺术家,他喜欢笨笨的画画,也喜欢画笨笨的画。所以在他的作品里,看不到任何轻佻的笔墨,而是在层层积墨里,晕染着其对人生和艺术的执着甚或固执。

  1984年出生于山东莱州的侯震,2009年毕业于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获学士学位;次年考入中央美院攻读硕士研究生。2013年,中央美院研究生毕业展上,其作品《云藏雨散》、《张家界》、《峥嵘》等获优秀创作奖,其中《张家界》被中央美院收藏。看侯震的经历,似乎是那么的平常,一个典型的学院派艺术家所走的道路。但看其作品,又不平常,在传统的笔墨程式及学院派的训练之下,他能保有自己鲜明的个人风格面貌,在传统的点皴法之中,又有着新的图式探索。

  侯震其人其画之间,可就谓是“画如其人”的完美诠释。侯震攻读硕士研究生时的导师崔晓东,就曾评价说:“侯震的画给人一种静谧深邃之感,他作画心境平和,不急不躁,在当下这个心态浮躁的的环境下能保持这样一种状态应该是不太容易的。侯震也非常勤奋,勤于动手,动脑,我觉得他的勤奋在他那一代人之中是不多见的,他待人诚恳,做人谦恭和善,做事严谨,踏实而又天资聪慧,中国古代有人品决定画品,画如其人之说,他的这些做人做事的品质和态度都充分体现在他的画作之中。”

  笔者:你的艺术经历脉络清晰又单纯,从本科到硕士都在中央美院一脉相承的读下来的。在你的作品中,可以看出对传统中国画的有过深入的临习。在中央美院的学习中,你有哪些收益?

  侯震: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的教学理念,从李可染先生开始就是临摹、写生和创作。我的学习过程也遵循着这一脉络。

  第一步临摹非常重要,也是一个画家的基本功。我从宋人的传统里学习比较多。如李成、范宽,米芾他们的点皴法,还有李唐的斧劈皴,此外还有龚贤等人。我们在学习时是从宋元明清每一个时期的大家代表作临摹过来的。那时我的导师崔晓东就非常注重传统的教学,他的理念就是:临摹一定要临大家的,还要临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古人讲,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所以临摹的起点要高,宋元明清每一个时期的都有一个大家代表作,每个学生都必须要临摹的。此外不适合自己的不行,没有兴趣的不行,一定要找个兴趣点。我找的兴趣点就是点皴。

  然后再从写生中来,形成自己的创作和现在的作品面貌。我的作品面貌都是从写生中来的。如最近去张家界,通过现场写生,回来后再经过整理,形成创作。创作有两大体系,一个是从传统中来,一个是从写生中来。我是从大四就开始由传统临摹,经过写生,慢慢形成自己的雨点皴方法。

  笔者:看你的作品图片,第一感觉是大幅作品,但看到原作的时候,却往往是尺幅较小。而且明显的感受的到,不是速写性的写生,而是类似三日一石五日一水般,每一幅作品都耗费了许多的精力和时间,靠点皴法慢慢积墨而成。

  侯震:我的创作有一个理念,就是坚持慢,不要求快,一定要慢。我觉得越慢就是越快,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比投机取巧要快。因为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做,每天都学习一点东西更快。

  还有就是认真,也是我重要的体会。李可染先生自己也说,他从齐白石那里学画就学了两个字:认真。我曾经在北京画院看李可染作品展,其中一张小写生叫《无锡梅园》,太打动我了,那么多的枝干,没有一笔是潦草的,每一个枝干都非常认真。画不在于大小,每画一幅画都要认真,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非常赞同贾又福先生和我导师崔晓东的理念。很多人是一天画三四张,然后画了很多个地方,我们写生基本上是一天一张。写生就是要直接面对自然去感受,如果当场勾速写,回来再画创作当时写生的新鲜感就没有了。古人讲移步移景,如果看照片,只能看到其中的一个角度,没有新鲜感。现场写生可以看到360度的角度,细节更清楚。所以我的写生,坚持一天一张,也不大,当场完成,写生回来就是稍微做些修饰。

  笔者:现在从图式到皴法笔法,你的作品已经有了个人鲜明的风格。就作品和艺术发展而言,今后的创作方向定位或计划是什么?

  侯震:贾又福先生开始作画时,画一张要一个多月,反复的皴五六遍甚至七八遍。他经过这么多年的潜心研究,现在才开始走出来。所以我还是要认认真真的打进去、学进去、画进去,一开始要先收,后来才能放。随着到了一定的程度,了解了事物的面貌规律,就可以随心所欲的放开去画。李可染先生就讲究笨方法,我觉得我的画也要慢下来,潜心的去研究自然里的山石树木是什么样的,又该怎么画。还是从自然中来,要不断的去发现,然后用笔墨的形式表现出来。我还是遵循一个理念,不要求多。贾又福先生一生画太行山,一个人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一个地方,和用在很多地方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创作的理念和坚持的方向,还是坚持点皴,然后要慢,要精。

  此外我对西方绘画也很感兴趣,特别是印象派,如修拉和西涅克的点彩。他们的作品和东方艺术有相通之处,修拉的点彩和龚贤的点皴之间有共性。修拉的点彩,也是一层层积的,但龚贤的更加高雅,用墨直接来表现颜色。古人讲素以为绚,这也是我以后坚持的方向,一定是笔墨,在笔墨上下功夫。

  ————————————————————————

  侯震作品赏析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