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文化 > 文化新闻 > 文化烟台 正文

胶东花饽饽传承人巧手塑造城市形象(组图)

2015-10-15 08:03:16   来源:胶东在线   【字号:

胶东花饽饽巧手塑造城市形象
胶东花饽饽巧手塑造城市形象

  胶东在线10月14日讯(见习记者 李姣)在文登,每逢重要的节气、节日和纪念日,比如孩子或老人过生日、三月初二拜龙母、谷雨时节渔民祭奠海神,都有蒸饽饽的习俗。

  胶东大饽饽源自民间,植根于人民生活,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创新,如今的胶东花饽饽不仅以食用为目的,而是多用于庆祝、祭祀和馈赠等民俗活动,逐渐渗透到某些饮食文化习俗并发展成为一种艺术形式,已成为民俗风情独特的表现方式。并其审美观赏价值越来越得到加强。人们透过这些花饽饽,仿佛看到文登庄户人家浓浓的乡情,同时也能感悟到文登地域民间老百姓绚烂质朴的乡土文化。

  林荣涛,文登人。作为胶东花饽饽民俗传承者,他一直认真的刻画自己的作品。林荣涛说花饽饽是一种表现民俗风情的造型艺术,有的可以食用,有的则是纯粹的工艺性“面塑”。

  林氏花饽饽纯手工制作,原料选用中国名牌五得利面粉,色彩调和选用新鲜瓜蔬汁液,无色素添加剂,属百姓放心健康食品。不但更加富有美感,而且融合了瓜果蔬菜的营养,营养价值极高。

  林氏花饽饽花色多样,既是美食,又有观赏和收藏价值。其寓意丰富:“鱼”象征连年有余,财源广进;“莲子”象征多子多孙,家业兴旺;“元宝”象征财源广进;“石榴”象征多子多孙,财源广进;宝葫芦象征应有尽有;老虎头象征生龙活虎;“马”祝福马年吉祥,马到成功......

  每种饽饽都寓意丰富,都含有蒸蒸日上、幸福吉祥的含意。不仅是平时赏心悦目的一道美食,而且是逢年过节走亲访友,生日祝寿,婚庆乔迁等活动的理想佳品。

  近年来,文登深挖“文登花饽饽”的文化内涵,不断提升其商业价值,实现了文化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完美结合。目前,“文登花饽饽”以餐饮酒店为依托,向外辐射,同时通过实体、节庆、展会、网络等多种方式的营销网络,已经建立起完整的产、供、销体系,且走上了北京、天津、济南、青岛、烟台及东北三省等地客户的餐桌。据了解,仅林荣涛所供职的倪氏海泰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文登花饽饽”系列产品的年销售量就达数百万元。如今“文登花饽饽”已成为一张宣传文登的城市名片,并多次被评选为省市级优秀旅游商品。

编辑:周军
相关新闻
文化遗产日:烟台市民学习制作胶东花饽饽(图) 2013-06-08

网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您的昵称: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胶东在线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 文化热线:0535-6785690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07001

网站简介   |   标识说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Copyright@ JiaoDong.ne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胶东在线